重庆江北嘴世界级金融CBD现雏形

2015年06月25日 06:14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记者 张怡 报道

  乘着两江新区的发展春风,江北嘴建设进入腾飞阶段,世界级金融CBD雏形初现。2015年,江北嘴进入功能兑现阶段,更迎来多家外资银行落户营业,国际化金融高地价值凸显,也是重庆抢抓国家战略、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的重要环节。

  如今,江北嘴是怎样的状态?正面临哪些机遇?重庆晨报联动江北嘴管委会,带你观看一场“江北嘴大片”。

  半年内两家韩资银行落户

  6月19日,在两江新区成立5周年之际,一场主题为“聚焦中国战略,领衔重庆时代”的江北嘴高峰论坛在重庆大剧院时尚发布厅举行。来自江北嘴管委会、重庆社科院的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作为江北嘴建设的参与及见证者,新韩银行重庆分行行长李相健、中海地产重庆公司总经理蒋晓洲等也分别在现场发言。

  作为两江新区成立5周年发展成果与城市价值的重要展示窗口,江北嘴CBD的价值成就与战略机遇再次被探讨。

  当天的论坛上,李相健透露,新韩银行重庆分行开业前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目前正在进行测试,预计最快本周就能开门营业。

  据了解,新韩银行是入渝设立分行的第二家韩资银行。今年1月,韩国第二大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唯一的国有银行——友利银行重庆分行在江北嘴亮相。而即将开业的新韩银行,同样也是韩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李相健表示,经过半年选址最终落户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看中的是江北区良好的政务环境和高效的金融服务水平。开业后,将为更多的韩国企业来重庆投资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配套服务,并积极洽谈优秀的本土中小企业,尽快实现银行的本土化。

  2017年将集聚全市80%的金融机构

  作为两江新区金融引擎、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凭借明显的战略优势和区位优势,江北嘴正日益成为各类金融机构、金融资源、金融产品、金融人才的布局发展高地。

  目前,江北嘴CBD发展布局已步入“快车道”,总部型、区域性金融机构急速聚集。2012年,投资9亿元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奠基,成为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又一标志性建筑。同时,重庆最大的本地银行重庆银行大厦落户,为江北嘴实现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构想,迈出实质性步伐。

  截至2015年5月,华夏银行、国开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韩国友利银行、新韩银行、平安保险、中国人保寿险等36家重点金融机构全国性或区域性总部入驻江北嘴,另有其他金融类企业89家。

  其中,邮储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昆仑金融租赁公司更是将全国总部机构落户江北嘴,彰显了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一个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雏形基本形成。

  江北嘴管委会有关领导介绍,2015年底入驻江北嘴的相关金融机构将达到600家,至2017年全面建成,将集聚全市80%的金融机构,30%的存贷款余额,使重庆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达到750亿元,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和窗口。而据《江北嘴2013年经济普查数据》测算,到2018年,江北嘴的产值将达到近5000亿,未来的辉煌不可估量。

  同时,两江新区成立5周年以来,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入渝。数据显示,仅2014年两江新区新增外商投资企业57家,外资企业资本金结汇64.2亿元,同比增长43.6%,大量融资结算等需求随之产生。

  业内人士分析,“友利银行和新韩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入渝,正是看中了当下外资企业入渝带来的商机。”例如韩泰轮胎、浦项等大量韩国制造企业进入重庆,有大量的融资结算等需求,而韩资金融机构正好可以提供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