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西站到新机场 京霸城际仅18分钟

2015年06月25日 16: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京津冀区域交通网互联互通日前又传出好消息。6月23日,中国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网站对外公布了《新建铁路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启动京霸城际铁路的首轮环评。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根据设计,该条城际铁路建成后,北京西站至北京新机场站全程只需18分钟。

  北京区域内设三站 全长93公里

  新建铁路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中,对工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新建铁路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起自于北京西站,利用既有西黄线至李营站后新建线路至霸州站,沿线经过北京市、北京新机场、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线路全长约93公里,另包括相关联络线工程,全线涉及车站5座,分别为北京西站、李营站、新机场站、永清西站及霸州站,新建动车运用所2处,分别为北京西动车运用所及永清西动车运用所。

  新机场站为地下车站 西站至该站计划用时18分钟

  北京铁路局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京霸城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京霸城际铁路规划全长93公里,由于要走一段既有的老线路,其运行时速并不是城际铁路的350公里,而是分段进行时速规划,分别为120公里、250公里和350公里。新机场站成为整条城际铁路上最重要的一站。该站为全程唯一一座地下车站,与未来的机场地铁线、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城际铁路线接驳,旅客下火车就可直接到候机楼办理登机手续。根据目前的规划,从北京西站到新机场站用时只有18分钟,中间设大兴李营站一座车站。届时,除了机场快轨外,市民去新机场站又多了一种便捷的方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京西站外,沿途的李营车站将对车站既有站台进行改造,河北的霸州车站将在西侧增加城际车场,而新机场站、永清西站为新建车站。根据规划,京霸城际铁路将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开通使用。

  新机场周边建 “五纵两横”综合交通网

  据了解,去年,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中显示,在北京新机场周边,除了京霸城际铁路外,还要筹建大广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京台高速北京五环至市界段、北京城区经新机场至霸州高速公路,以及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和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城际铁路,加上新机场快轨线组成“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

  观察

  “轨道上的京津冀”正走来

  京霸城际铁路建成后除了与北京新机场实现互动外,在南端的霸州也会与正在建设中的津保铁路相连。其建成后保定与天津间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

  去年,北京市交通委就曾表示,北京市力争到2020年构建一体化的区域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形成以北京为中心5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交通圈”。2015年将会加快京张铁路、京沈客专、京九客专、京唐客专等项目的前期研究和建设工作,研究高铁、城际、市郊和地铁的四级轨道网络,强化城市群之间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

  今年已经过半,多条城际铁路也有了动静。5月,京张城际铁路已经启动了第二次环评公示,八达岭越岭段计划率先进场施工;6月,市发改委表示,从北京到唐山的“京唐城际铁路”也计划在今年年内开工,而北京到天津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也正力争在今年开工。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