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大自贸区金融创新助力经济转型

2015年06月28日 14:53   来源:新华网   

  研究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筹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有望年内正式推出首个国际化的原油期货交易……新一轮的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即将开启。

  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孙继伟表示,目前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三会”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支持上海自贸区进一步金融创新、加快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很快就会推出。

  据了解,作为中国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且以金融改革创新为“亮点”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在运行一年多后,上海正计划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联动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将会是支持联动发展的总体设计方案。

  孙继伟说,目前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框架基本形成,其功能、平台建设以及风险防范等都得到很大推进。

  事实上,依托自贸区的优势,各大金融机构的创新计划已逐渐“浮出水面”。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说,建设银行在自贸区正推进资产负债管理、跨境投融资与并购、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与融资、融资租赁与国际保理及联动业务集中处理五大平台的建设,希望通过投资和融资并重,更好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满足客户大规模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的配套金融服务需求。

  王祖继表示,随着自贸区金融创新的稳健推进,更广阔多元的市场空间已经打开,自贸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等方面都极大地促进了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使银行和企业得以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与此同时,由上交所和中金所在上海自贸区创设的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公司业已开始筹备,有望在年内推出首批产品。

  “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一个目标则是以自贸区辐射亚太地区,成为黄金交易清算、交割、进口、转口和黄金租赁的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说。

  此外上海自贸区内设立的首个国际化交易平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其首个产品原油期货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发布,有望在年内正式挂牌交易。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宋安平表示,再过三个月左右时间,原油期货将可能上市交易。“作为国际化交易品种,原油期货对境外投资者及机构将全方位的开放,这一政策下一步也会复制到其他现有的国内上市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目前上海自贸区计划推动的新一轮创新试点也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

  “目前自贸区在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及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明显带动相关的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为此,不少专家认为,随着以开放倒逼改革的自贸区试验继续深入,其对经济转型的深度影响和示范效应无疑会进一步得到体现。(记者陈云富、王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