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晤欧盟新领导 "一带一路"对接"容克计划"

2015年07月01日 01: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地时间6月28日抵达29日离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停留的时间不足30个小时,却出席了近20场活动、做了两场重要演讲,见证了百亿欧元协议的签订。

  在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李克强表示,中方有能力也有意愿积极参与“容克计划”,也欢迎欧方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去年中国对欧投资大幅超过欧盟对华投资,中国地区协调发展也需要欧方投资。双方投资协定(BIT)谈判是深化双方经贸合作的重头戏,应抓紧推进。”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本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务实成果,其中就包括双方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中欧应当落实并且细化双方最为关注的经贸合作领域的首要关切。”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欧将要共同寻找对接合作的有效方式,一起挖掘中欧经贸关系的巨大潜力。

  双边投资规模不尽如人意

  距离上次到访爱尔兰仅月余,李克强总理便开启了他任内的第七次欧洲之行。细数总理的历次出访,动辄百亿欧元的大单总是媒体头条的关键词,此次也不例外。

  李克强总理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见证了两国互联互通,在金融、通讯、微电子、教育等领域签署了12份合作文件。这些文件涉及的项目资金超过180亿欧元。

  2014年,中国对欧投资增长了172%,达到98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欧投资达到35亿美元,同比增长8倍。

  但这样的增速并没有让总理满意。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李克强对媒体的书面回答称:“2014年,中欧双边投资规模仅有200亿美元,与中欧庞大的经济体量以及巨大的贸易额相比,这个数字不太让人满意。”

  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为1160亿美元,对欧投资不足十分之一;中欧双边贸易额则已突破6000亿美元,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如果一个全面的、平衡的、高标准的投资协定能够尽快签订,将会为双方提供机会,发挥各自优势,构筑新的合作模式。”李克强对媒体表示。“去年中国对欧投资大幅超过欧盟对华投资,中国地区协调发展也需要欧方投资。”李克强表示,“双方投资协定(BIT)谈判是深化双方经贸合作的重头戏,应抓紧推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欧双方已经就投资协定举行了6轮谈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此前介绍,尽管双方2014年各自提交的建议文本还存在一定差距,但通过坦诚和深入的讨论,双方正在逐步加深理解,缩小分歧,努力探索彼此都可以接受的中间道路,双方对于谈判前景都充满信心。

  欢迎欧企参与“一带一路”

  虽是访欧的常客,李克强此次访问仍充满新意。去年欧盟机构换届后,卢森堡前首相容克、波兰时任总理图斯克和意大利时任外长莫盖里尼,先后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事务高级代表,欧盟的“新三驾马车”诞生—此次访问正是中国总理与欧盟新一届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我本来希望更早些时候见到您的。”容克对李克强说。去年底,刚刚上任不久的容克就提出了规模高达315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计划。这个被称为“容克计划”的投资蓝图,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重振欧盟经济。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容克曾表示,欧盟将寻求“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互动对接。

  “中方有能力也有意愿积极参与这一投资计划。”李克强在致辞中直截了当地给出回应,“我们支持实力强、有信誉的中方企业参与泛欧交通网络、中欧陆海快线、新亚欧大陆桥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欢迎欧方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战略对接获益的不只是中欧两方。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发展中国家努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发达国家也在实施“再工业化”,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上存在旺盛的需求。“处于初期工业化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有需求,处于中期工业化水平的中国有巨大的装备能力,而发达国家有高端技术、装备,还有‘后工业化’产生的创意。”总理说,“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把三者结合起来,既可以实现‘三赢’,又可以拉动全球市场需求,有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