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文化之旅 丝绸之路上的山与“花”

2015年07月07日 06:40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从甘肃进入,经湟水谷地,在西宁北折通过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全境,翻越达坂山,历经北海草原,翻越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又复入甘肃河西走廊张掖地区,汇入传统的丝绸之路……大通,曾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必经之路,在这条道路上,留下了无数为追求财富而奔波忙碌的中外商贾们的身影。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一个个古老的民族随着历史的长河驰骋而去,而这些民族世代和睦相处让绚烂多彩的文化之“花儿”在长河浪尖绽放开来……

  “青山绿水的六月天,山丹花开遍了山川。歌手们来到老爷山,花儿会漫几首‘少年’。”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来自方圆几十里、几百里的“花儿”高手齐聚“苍松蓊翳、石磴盘梯、川流萦带、风景佳丽”的老爷山上放声高歌。“进来北川的老爷山,松树儿盘根的神山。我陪上花儿坐一天,有吃没喝的心宽!”大家纷纷唱“花儿”、听“花儿”、对“花儿”、赛“花儿”,歌声此起彼伏,昼夜不息。

  有“北武当”之称的老爷山,位于大通县桥头镇东侧,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天然的造型地貌,构成了老爷山“雄、奇、险、幽”的独特神韵,古籍上曾记载其“雾山岚光浮绕,四时若雾,山表嘉木扶浓荫蔽日,巉岩崱力,怪石嶙峋,谷应风鸣,如闻虎豹”,它也因“雾山虎豹”,被列入大通“八景”之一。老爷山建筑群始建于明代,如今遗址仍存。1985年以来,景区新建了仿古山门、双鹤池、半壁亭等建筑。现在的老爷山以一山十六景和六月六“花儿会”名闻天下。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