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自贸区如何出牌

2015年07月07日 07:34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禅城区经促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近3万字的《广东自贸区的建立对禅城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对广东自贸区成立给禅城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全面分析,这也是广东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来自禅城区政府的首份关于自贸区的调查分析报告。

  目前,佛山市已经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以及政府职能改革创新四大领域进行积极尝试,积极把握自贸区辐射机会。

  除了市级层面提出要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外,包括南海、顺德等区也加快了主动对接自贸区的步伐。在新一轮对接自贸区的浪潮中,作为中心城区的禅城要如何抵御自贸区可能带来的虹吸效应?在未来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中要保持区域中心地位,禅城又该如何出牌?

  禅城

  充分发挥加工制造优势发展高端制造业,扩大出库、稳定外需

  尤其是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扩大进口

  通过“流程改造路演机制”促进投资环境优化完善

  南海

  以金融创新引领区域合作;

  以金融高新区和三山新城为重要平台,大力吸引香港金融科技、总部研发、专业服务等机构进驻,努力打造粤港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

  顺德

  成立区级综合协调小组主动对接;

  大良、容桂要与南沙自贸片区的交通对接,带动高端生活和生产服务业发展;

  伦教则可以利用南沙自贸片区推动珠宝产业升级,带动珠宝商贸、文化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