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龙北村党支部现“鸳鸯公章” 同时存在1年多

2015年07月07日 00:00   来源:福州晚报   

旧的村支部印章

  平潭澳前镇龙北村村支部出现两套公章,新旧公章共存一年时间,村支部竟毫不知情。村党支部在准备换届时,才发现村里居然有两个公章。而且新的那枚党支部公章已经刻了一年多时间,如果不是换届时发现问题,现任的龙北村党支书和全体党员都被蒙在鼓里。

  新公章刻了一年多

  村党支部竟不知情

  6月19日,平潭澳前镇龙北村村支书丁吓琴接到镇组织委员电话,得知自己村提交了两份换届选举候选人名单,两张名单上却盖了同一个村支部不相同的印章。而村支书丁吓琴对这事却全然不知。

  丁吓琴说,电话里组织委员问她,“你们村到底用什么印?到底用新印还是旧印?”丁吓琴当时真是一头雾水,怎么会有两个印?她告诉组织委员,一直用旧印。而组织委员却明确说,村里有新印在使用。

  丁吓琴手中一直保管着由前任村支书沿用下来的龙北村支部公章,并且党支部委员和党员均表示,他们从来就没听说,也没见过任何新的村支部公章。

  丁吓琴说,原来的印一直在她身上,村里盖的章也一直是这个章,从来没用过其他的章。

  龙北村党支委也表示,他这个支委,包括党员,都不知道村里还有新的公章,平常的公务用章都是盖丁书记保管的那个印,此印章是以前留到现在的。

  副镇长和村副主任

  一起刻了新章

  明明公章一直在自己手上,怎么就多了一个新的党支部公章呢?龙北村丁书记透露,她曾找到了澳前镇林副镇长,林副镇长承认,一年多前是他和龙北村副主任刘孙龙一起去刻的新章。刻好放他那边,后来交给刘孙龙。

  丁吓琴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提交过刻新章的报告,为何村副主任刘孙龙要另刻一枚公章?更何况,刻一个新章出来也应该交到村支部,而不是交予村委。

  龙北村党支委说,章刻完交给别人,村支部成员都不知道,这是一件非常离奇的事。

  镇党委发公告

  时间“穿越”至7月27日

  村党支部将这一情况向澳前镇政府反映后,没过多久,龙北村悄悄地贴出了一份告示称,原支部公章已登报声明遗失,新刻的公章尚未启用,参选对象参加“两推”资格无效。

  对于这个告示丁吓琴表示非常惊讶,公章一直都在她身上,怎么会莫名其妙说公章没了?

  福州晚报记者和福建电视台《爱心帮帮团第一调查》记者注意到这份告示的落款单位是平潭县澳前镇党委,时间是2015年7月27日,而记者采访时仅为7月6日。

  党支部印章的更换和使用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澳前镇政府事后通知龙北村村支部,这样的做法受到大家的非议。

  镇政府承认有两套公章

  据反映,新的公章是由龙北村副主任刘孙龙和澳前镇林副镇长一起刻的,福建电视台《爱心帮帮团第一调查》记者试图联系刘孙龙,但是电话一直无法接通,随后又来到澳前镇政府,希望找到林副镇长。

  平潭澳前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说,林副镇长下乡了。

  平潭澳前镇人民政府翁彬镇长表示,目前这个章由包村的一位副镇长先代管,目前处于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这个问题确实有点乱。

  翁镇长承认目前龙北村确实有两个村支部公章,可是新公章启用后就被人私自收藏起来,镇里根本不知道。

  而龙北村村支书旧章从未丢失,也根本不知道启用新章这个情况,翁镇长也表示全然不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各级党组织印章的规定》中明确指出,党组织的印章,应该由该组织的负责人或指定人员保管,而且递送党组织印章,应按递送秘密文件对待。这么严肃的事情,龙北村怎么会发生这种乌龙事件呢?

  据村支部几位党员描述,他们根本没有提交过公章遗失报告,那么镇政府又是如何通过了新章申请的审核呢?

  平潭澳前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解释,镇里应该有审核真实性。

  旧公章遗失后登报声明在哪里?新公章申请手续、审核手续在哪里?新公章出现后为什么没有移交村支部?面对种种问题,澳前镇政府一直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平潭澳前镇龙北村党支委林孝俊说,镇里说村里旧公章丢失了,新的公章是合法的,他们对这个流程有非常大的疑问。

  龙北村前任村支书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个新章调查清楚,这关乎党员的声誉问题。

  (记者 何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