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银行无间贷升级 小微信贷客户全覆盖

2015年07月08日 02:36   来源:东南网   

  为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泉州银行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解决过去无间贷产品信贷规模小、受益面有限等问题

  无间贷升级,小微信贷客户全覆盖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近日,龙岩市佳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获泉州银行龙岩分行1100万元无间贷,成为龙岩第一家获无间贷超1000万元的企业。额度的突破,得益于泉州银行今年5月以来新推出的“无间贷2.0版”。

  为破解小微企业续贷难题,2013年4月,泉州银行创新推出无间贷,在国内首批、全省首家实现续贷无需还本。该产品深受小微企业欢迎,并被写入人总行《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在业内迅速复制推广。至今年4月底,泉州银行累计向768户小微企业办理无间贷共1274笔,发放金额25.94亿元。

  实践证明,无间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贷款期限与实际经营周期不匹配的问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不规范的民间借贷行为。然而,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银企信息不对称、银行风险控制需要等因素影响,无还本续贷模式受益面较为有限。

  当前,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还款压力大、续贷难等问题,如何让这一创新产品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

  泉州银行持续发挥决策链短、机制灵活的优势,对无间贷进一步升级优化。今年5月,“无间贷2.0版”新鲜出炉。

  一方面,理念升级。“无间贷2.0版”全面融入普惠金融理念,取消对准入客户的界定,将服务对象扩大至符合国家工信部标准的小型、微型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且包含个人经营性贷款客户,实现小微信贷客户全覆盖;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主动核定小微客户的办理资质,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前主动向其提供还款便利服务,建立“互动互信、亲密无间”的银企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管理升级。“无间贷2.0版”从合理设置准入门槛、优化业务审批流程、精简业务手续、修订合同文本、整合风控管理信息等方面着手,打造手续简便、流程快捷的业务办理模式;深度融入“互联网+”及大数据,将部分无间贷业务移植至网银渠道,与“网络自助循环贷款”相结合,同时利用CRM(客户关系)系统、征信系统、金融信息平台等数据平台,进行客户自动筛选,提高服务效率。

  “‘无间贷2.0版’以互信发展为基础,目标是使广大经营正常、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普遍享受到金融改革带来的红利。”泉州银行行长林阳发介绍,升级之后,仅一个月就为131户小微企业办理无间贷,贷款金额达3.58亿元,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502万元,有效扭转了产品好但信贷规模小、受益面有限的状况。

  记者点评>>>

  金融创新产品落地还盼开花

  2013年以来,银监部门在支持泉州银行创新无间贷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推广这一符合小微企业融资特点、风险可控的无还本续贷模式,我省一些银行先后推出连连贷、续贷通等多款创新产品,至今年一季度末,累计向5415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7.9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然而,相比全省向银行贷款的40多万户小微企业来说,其受益面仍十分有限。

  近年来,我省金融机构推出各类小微企业、农村金融创新产品上百种,其中不乏像无间贷这样可复制、易推广的好产品。我们期盼,金融部门不满足于试点落地,持续创新,让创新产品惠及更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