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只喝几口椰汁因过敏死亡 平常连牛奶都不喝

2015年07月09日 09:25   来源:钱江晚报   

  过敏性鼻炎很多人都有,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喷嚏怎么都停不住。

  除了过敏性鼻炎之外,被蚊子咬了一口红肿难褪、吃杨梅皮肤发疹、喝酒全身都痒……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过敏症状,让人很不爽。当过敏原遇上过敏体质的人时,还会发生比这些“不爽”更严重的事情——昨天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医生给钱江晚报记者讲了一起刚刚发生的严重过敏事件:几口椰子汁导致一个人的死亡悲剧。

  仅仅半个小时

  30岁年轻人就没了

  一个月前,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送来了一位奄奄一息的病人,30多岁,1米7多一点的身高,标准的身材,送来的时候已经是昏迷状态了,嘴唇是紫色的,“身上也有水肿,连喉头也是水肿的情况。”该院重症监护室徐云祥副主任医师说,“在送到医院前,他的心跳就停了一次。”

  “他过敏了,医生赶紧帮他看看。”病人姓龚,跟着救护车一起来的家属急得不得了。

  “这是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徐云祥问家属后,了解到从龚先生开始恶心呕吐到送达医院,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虽然时间还不算太久,可是对于进展迅速的过敏性休克来说,已经足够致命了。

  病人还没推进手术室,救治工作就已经开始了,可是最终赶不上病情的发展速度,最终因为多器官衰竭,龚先生还是去世了。

  “过敏性休克很常见,但是像这样来势这么凶险的过敏性休克,比较少见。”徐云祥说。

  喝了几口椰汁

  当场吐了也不管用

  是什么让一个青年人在短短半小时内就去世了?答案很让人意外——几口椰汁。

  把时间拨回事发的那个晚上。

  “在家里吃晚饭,家里有朋友刚送来的椰子汁,他就打开一罐喝了几口。”龚先生的家属说,可是谁都没想到,反应会来得这样快,“当时他就说恶心,马上吐了。”

  这一口吐的可不仅仅是喝下去的椰汁,之前吃的几口饭菜也都吐了出来。

  这和酒醉后的呕吐不一样,龚先生在这之后并没有一点好转,瘫坐在椅子上,呼吸都开始困难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叫他名字他都迷迷糊糊答应不了了。”

  家人们看着他的嘴唇慢慢发紫,赶紧拨打了120。

  急救车刚到的时候,龚先生甚至都没有了呼吸和脉搏,急救医生足足做了5分钟的心肺复苏,他才恢复了自主心率。

  从外表看上去还算体态匀称健康的龚先生,其实一直对牛奶过敏,“他对牛奶非常敏感。”他的家属说,像普通的饼干里如果含有微量奶的话,也会过敏,比如浑身不舒服、皮肤瘙痒,会马上反应出来,另外他还有哮喘。

  在龚先生的家里,牛奶制品是怎么也见不到的,家里也不会买牛奶土司当早饭,买的饼干也会看一看配料表,可是万万没想到,最后在椰子汁上中了招。

  椰汁里标明的蛋白质

  或成为夺命过敏原

  龚先生的家人们准备和这家椰子汁的生产厂商打官司。

  难道是椰子汁里加了牛奶?钱报记者找了几款不同的椰子汁,都没在营养成分表中找到牛奶,不过它们都标明了蛋白质成分。

  “要确认到底是哪种东西引发过敏,必须经过详细的检查,找到免疫系统针对该物质所产生的抗体和其他相关物质,才能被确定。”浙江省人民医院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已经可以借由血液的分析检查,确认是对哪些东西过敏,“同族的食物常具有类似的致敏性,如对花生过敏的患者对其他豆科类植物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过敏。”

  “理论上,世间万物都能成为过敏原。”浙医二院过敏科主任汪慧英说,“不过我们接触到的大部分病人,都是蛋白质过敏。”比如吃杨梅过敏、花粉过敏、粉尘螨过敏、蜂毒过敏、蚊虫叮咬过敏,这些都是对特定的蛋白质过敏。

  医生们没法对椰子汁的成分做鉴定,不过很可能那罐椰子汁中含有某种特定蛋白质,不幸正属于龚先生的夺命过敏原。

  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有这些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

  海产类,如鱼、虾、蟹、海贝、海带;

  有特殊气味的食物,如洋葱、蒜、葱、韭菜、香菜、羊肉;

  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酒、芥末、姜;

  某些生食的食物,如生番茄、生花生、生栗子、生核桃、芒果、桃、葡萄、柿子等;

  某些富含细菌的食物,如死的鱼、虾、蟹,不新鲜的肉类;

  某些含有真菌的食物,如蘑菇、酒糟、米醋;

  富含蛋白质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蛤蚌类、鱿鱼、乌贼;

  以及一些外来而不常吃的食物。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鲁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