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路在何方:"一带一路""深港通"都是机遇

2015年07月09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受政治纷争和反内地客等过激事件所累,香港零售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几乎月月下跌。学术机构日前给出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中,香港首次被内地城市挤到了10名开外。政改争论之后,香港各界都在思考和探寻,如何将精力放回到经济民生,令香港的独特优势真正得到发挥。

  休养生息远离政治争拗

  过去两年,香港社会一直为政改争吵不休。眼下政改已告一段落,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涉港官员都呼吁,香港社会应放下争拗,专注发展经济民生。

  但是,正所谓“毁城容易建城难”,扫清遗留的一地鸡毛并非易事。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发动的“占中”、“驱蝗”、以“反水客”为名的赶客行动,已令香港“购物天堂”、“好客之都”的美名受损。6月,赴港旅游的内地自由行游客减少了一成,国际游客也减少了6.2%。而从去年3月开始,零售市场业绩就一改过去10年的良好态势,转为“跌跌不休”。

  香港反对派仍在持续纠缠政改问题,不断提出“修改基本法”等荒谬要求。立法会的“拉布(阻挠议事)”之风也未见改善。政改之后,香港特首梁振英提出了11个民生项目,但仅其中3项获得立法会通过。

  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所提出的财政预算案几乎都要拖到最后一刻才能过关,多次导致“财政悬崖”,政府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来弥补财政缺口。2013年至2014年,27项工程拨款项目遭遇“拉布”,导致工程平均拖延半年才开展,项目费用因而增加25亿港元。香港目前最大的社会问题是住房紧张,而香港政府去年计划开发新界,却因反对人士暴力冲击立法会而叫停。

  除极端势力以外的香港人都同意,香港眼下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专心于经济民生。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香港社会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有全面理解,有此前提,香港才能远离政治争拗。

  “超级联系人”仍独具优势

  香港曾是内地走向世界最重要的窗口,随着内地日益开放,有些学者认为香港会逐渐被上海、深圳等取而代之。不过,新出的一组数字说明,香港仍是当之无愧的“超级联系人”,优势无法取代。

  《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较2013年增长39%,达1030亿美元,首次名列全球第二名,仅次于内地的1290亿美元。在对外直接投资流出金额方面,香港同样名列全球第二名,金额达到143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3370亿美元。

  全球经济放缓,香港双向投资都逆势上扬,原因还在于背靠中国腹地。香港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表示,美国及欧盟国家经济增长少于1%,相比中国内地的7%及香港4%的GDP增长率,投资者选择转投开拓亚洲市场。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分析,外来投资者以香港做基地,然后再进入内地及亚洲其他市场;同时,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进行全球并购及投资等活动。

  梁振英日前在最新一期《紫荆》杂志上撰文表示,香港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通往全球,以及世界各地通往中国内地的“超级联系人”。文章称,来到香港也就是来到中国,但香港的各项制度以至语言和生活习惯,比较容易和外国接轨;香港同时得益于国家庞大的市场和高速的经济增长。因此,香港自然成为国家与世界各地之间的共同平台。

  “一带一路”“深港通”都是机遇

  从开放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签署CEPA到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国的经济政策一直为香港发展提供助力。而中国当前最大的战略“一带一路”,又将给香港带来巨大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日前表示,“一带一路”是香港的战略机遇,因为香港制造业有转移到内地的经验,现在,香港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服务业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转移到其他亚非国家。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5日表示,已向亚投行筹备处表达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的希望,筹备处也已作出正面回应。曾俊华说,“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共涵盖10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对香港而言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很可能就是香港未来30甚至50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所在。

  香港还是世界“航运中心”,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一带一路”可为香港航运和物流服务发展带来机遇。作为区域内的物流枢纽,香港将充分利用海、陆、空物流运输网络,积极参与构建“一带一路”。

  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政策以及人民币离岸业务加持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近几年得到明显提升。而去年11月开通的沪港通和即将开通的深港通,以及内地与香港日前启动的基金互认,都为香港金融业注入新动力。梁振英日前表示,这些措施除了可以壮大金融市场,为香港市民提供多些直接或间接的事业发展机会之外,也为特区政府增加了税收。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直言,最羡慕香港背靠内地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现在,香港仍然拥有这一优势,而中国也一直在鼓励香港继续发挥优势。只要香港社会停止内耗,同心发扬狮子山下精神,拼搏向前,香港的经济前景仍然光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