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新政"百日 南京楼市稳步回暖

2015年07月09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遥

  3月30日,中央宣布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紧接着营业税5年改2年政策出炉,这个推出伊始便被称为楼市强心剂的新政如今发布已过百天,南京楼市也在一系列的楼市政策刺激下稳步回暖。

  新政刺激强烈南京市场屡创奇迹

  “330新政”出台之初,不少业内人士便预言该政策将对市场有比较明显的刺激,这一预言很快便得到了验证。

  新政后的首周正值传统营销淡季清明小长假,南京楼市却一改3月低迷的行情,表现抢眼,商品房认购量创5年新高。4月份,南京河西首个住宅房价破3万的楼盘——宏图上水云锦迎来首次开盘,最终去化9成,之后跟进的金隅紫京府业已3万元/平米以上均价劲销8.4亿元。到今年端午小长假,南京楼市认购量已创下自2008年以來的新高1028套,而此前最火爆的为2012年认购1020套。

  上半年南京楼市的表现可谓令人惊喜,节节攀升的销售数据让不少购房者一改观望态度,纷纷出手。这与“330新政”的刺激无疑有很大关联。

  新房销售俏二手房交易稳增

  在“330新政”发布后的3个多月里,新房销售数据一直呈上升趋势,4月全市新房成交量为6365套,5月为7358套,6月这个数据则达到了8154套。数据显示,“330新政”后,南京楼市正处于稳步回暖甚至热销的状态。

  据统计,在过去的100天里,全市共有60多家楼盘推出了新房源,其中不乏像保利堂悦、万科尚都荟这样的纯新盘。其中,万科尚都荟首开当日,去化量就达到了九成。而根据开发商提供的数据,在这些推新的楼盘中,有10家成为了“日光盘”。

  新房销售情况走俏,那么二手房市场是否也是如此呢?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3.7万套,同比上涨27%。当然,这一变化也主要受益于“330新政”中关于营业税免征期的调整,此举对二手房市场会有最直接、最明显的影响。

  利好刺激不断板块升温楼市抬升

  “330新政”只是国家发布利好政策的一个试水。今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新政以刺激并推动楼市回暖,从3月31日的业税“5改2”,到4月10日南京公积金新政,4月11日南京二套房新政首付落地,再到4月21日南京公积金新政落地以及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刺激楼市。

  在这一系列的政策刺激下,南京楼市经历了由冷转热的逐步抬升过程。7月2日,南京人期待已久的江北新区正式批复落定。江北板块迅速升温,江北新区一时风头无两,楼市也随之升温,给整个南京楼市也带来了一定的刺激。

  从各方数据来看,南京楼市经过上半年的休整调息,已经回暖并且转热,不少房企已经摩拳擦掌,七月起陆续会有更多的房企有新盘推出,加入下半年的“蛋糕大战”。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330新政”对于整个市场的走势有着比较大的影响,它是一个立体的、可以理解为“救市”的方案,目的就是为了稳定楼市,消化库存。

  孟祥远指出,“330新政”出台后,新房、二手房成交表现的都很积极,投资客入市、观望客不再等待。“面临政策面空前宽松,贷款、公积金利率都是历史最低水平,目前是一个较好的买房时机。”孟祥远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