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携84家央企签约河北 京津冀重点领域试点启动

2015年07月10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梁倩 方烨

  国资委主任张毅及84家央企一把手近日赴河北省保定市参加“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活动。保定市政府现场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广核集团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经济参考报》记者于会上了解到,京津冀重点领域率先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在产业升级转移方面,除上述合作外,还将支持中关村国家创新自主示范区先行先试,鼓励和推动中关村在天津和河北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除产业转移外,在交通一体化方面,将推进京津冀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工程;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将开展环首都国家公园试点,并筹建跨区域碳交易市场。

  会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率先介绍了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及主要任务,简要推介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战略投资重点。随后,市长马誉峰推介了保定市的产业发展,并诚邀更多央企项目落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保定市与32家央企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投资建设央企合作项目56项,协议总投资1537亿元。

  部分央企负责人先后发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表示,将把海洋强国、军民融合等集团发展战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中,与河北共谋合作发展新局面。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透露,集团将助推保定热电项目深入发展,目前已完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樊友山表示,未来将继续对集团旗下与河北省合作多年的LED照明和卫星导航两大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该集团将调集北京等地的研发力量向河北重点转移。

  据与会者介绍,本次央企签约河北活动,属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进重点领域率先试点工作的一部分,目前率先试点工作已经分批陆续启动。根据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产业升级转移方面,更重要的是支持中关村国家创新自主示范区先行先试,鼓励和推动中关村在天津和河北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这一方面,保定市同样先行一步。不久前,中关村管委会与保定高新区就合作建设“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将共建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点。中关村管委会明确旗下软件园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与保定高新区合作的主要承接方,保定高新区将总投资5.2亿元、占地45亩、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的电谷国际商务中心(双子座)全权委托软件园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托管运营。而合作便以“双子座”项目为切入点,以中关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能源、创新创业服务等高端项目落户为依托,逐步打造成为集研发孵化、总部办公、创新服务、商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祝尔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而要实现协同发展,出路只有一条,就是通过协同创新来开辟发展新道路,开创发展新局面。区域协同创新是一种跨地区、跨组织、跨文化的复杂的合作创新活动,是涉及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多方面多层次相互支持、联动创新的有机整体。”

  交通一体化方面,推进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是率先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5月曾表示,该部将着力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等重点区域交通“一卡通”率先实现互联互通。6月30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传来消息,今年年底前,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四市将实现与京津地区公交“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力争到2017年,全面实现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力发展交通“一卡通”在公交、地铁、出租汽车、长途客运、城际轨道、公共自行车、停车场等多种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

  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环首都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启动在即。据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介绍,三地将共同划定生态控制区,在生态保护重点地区建设环首都国家公园。

  跨区域碳交易市场工作则已经开始推进。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对此表示:“目前京津冀正在探索建立跨区域碳交易的市场,相信这些标准的研制和实施,必将为碳交易市场,乃至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提供技术支撑。”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也曾透露,河北省跟北京市准备推进碳汇交易。(记者 梁倩 方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