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京津冀GDP占全国比重超一成

2015年07月09日 01:37   来源:京华时报   顾梦琳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京津冀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京津冀三地GDP总量达到66474.5亿元,占全国的10.4%。去年全年,京津冀地区常住人口1.11亿人,占全国的8.1%。

  报告指出,京津冀地区人口密集。其中北京、天津人口高度聚集,人口密度分别为1311.1人/平方公里和1289.8人/平方公里,均为河北省的3倍以上,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倍以上。

  从经济发展角度上看,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具体来看,2014年,北京、天津人均GDP均超1.6万美元,而河北仅为6500余美元,不足京津的一半;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北京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7.9%,呈明显高端化趋势,而天津、河北第二产业比重仍在一半左右;具体到城镇化率,京津冀三地城镇化率分别为86.4%、82.3%和49.3%。综合来看,北京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天津处于工业化阶段后期,而河北尚处于工业化阶段中期。

  报告同时显示,随着三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产业对接协作,京津冀三地第三产业比重继续上升,工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京津冀三地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80%、50.7%、39.3%,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5个、5.9个和6.2个百分点。此外,前五月北京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89%。天津和河北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