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提升申报效率 提升50%以上

2015年07月13日 07:00   来源:厦门日报   崔昊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崔昊)今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单一窗口”作为我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带动着厦门口岸贸易便利化走上“互联网+”之路。记者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和各口岸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单一窗口”运行至今已成功完成报关申报2416票,报检申报478票,数据申报简化率达到32.7%,申报效率提升50%以上。

  在平台门户网站上,汇聚着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众多口岸部门的国际“单一窗口”承担着多项重任,以往要来回奔波若干部门办理的业务流程,通过该平台并联办理,有效简化了申报流程、减少同类数据项重复录入,推动厦门片区国际贸易驶上快车道。

  平台开发方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上线后成效初显,企业受益良多。自贸试验区报关报检系统实现了园区辅助管理系

  统、报关预录入系统和报检系统的一次录入、信息共享,数据录入简化率达32.7%以上,结合厦门海关和厦门检验检疫局无纸通关业务改革,进出口货物的申报时间从原来4个小时减至10-20分钟。船舶联检一体化系统则已覆盖到厦门所有船舶进出口申报,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4家单位依托“单一窗口”实现跨部门并联作业,船舶检验检疫申报时间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为5分钟。

  目前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在对标新加坡等国际先进“单一窗口”,延伸服务内涵,拓展服务深度。同时,开发方还将联合关检等口岸部门,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研发移动应用功能。为了让厦门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与台湾关贸网、江西电子口岸对接的基础上,正在探讨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