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助力内蒙古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大有作为

2015年07月14日 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张海容)近日,一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转来的文件《中共二连浩特市委员会、二连浩特市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议精神的意见》令政协人精神一振,切实感到只要协商主题符合地区发展思路,意见建议有参考价值,政协就能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内蒙古与俄蒙边境线4200多公里,有19个开放口岸,与俄蒙边境经贸往来、地区合作、文化交流十分密切。今年,内蒙古提出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创新同俄蒙的合作机制,推进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自治区政协适时提出将深化中蒙务实合作、提高内蒙古沿边口岸经济发展水平列为今年的协商计划。

  5月27—28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我国对蒙开放最大陆路口岸城市二连浩特市进行专题协商。会前,政协组织调研组深入4个盟市、5个边境旗市的口岸调研。针对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委员们提出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口岸经济带建设、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对蒙经贸合作能力建设以及推动贸易口岸向产业口岸转变;统筹对蒙合作规划和口岸发展规划、构建合作交往平台、成立统一的对蒙合作常设机构、专门的对蒙研究机构等。建议在国家层面和自治区层面,针对一些实际问题,研究制定适度宽松政策。

  二连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委员建议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推动落实,并以此为契机,就进一步提升二连浩特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水平作出全面部署。文件表示,要“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使二连浩特对蒙开放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外向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服务全国全区对蒙开放的作用更加突出,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