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起航 三地串联共享万亿盛宴

2015年07月14日 14: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叶涛

  中证网讯 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市交通委7月13日公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北京推进方案,京津冀三地将力争在2017年实现区域公交、地铁“一卡通”互联互通。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廊坊这6座城市将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交通一卡通”的区域。

  有机构认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三地多个城市即将启动一卡通试点,为民众的出行提供方便,而相关的制卡企业,芯片公司等等将从中受益,可关注: 新开普 、 天津磁卡 、 亿阳信通 、 天喻信息 、 国民技术 等。

  随着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贯彻,三地交通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渐浮出水面:北京规划了约1000公里市郊铁路,用轨道串起京津冀;京秦高速、京台高速和首都地区环线密涿高速等3条国家高速断头路2017年有望打通,区域沟通将更加顺畅;2019年新机场投入使用,带动北京南部地区以及河北环首都地区的经济发展;市民除了跑高速可以实现ETC一卡通,北京、天津等6市计划率先推广公共交通一卡通……便捷和高效成为三地交通规划的关键词。

  由于过去缺乏京津冀区域整体高速公路网统筹布局,北京的过境交通压力较大。所以计划修建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旨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引导过境交通通行、解决华北至津冀港口的货运功能。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全长约940公里,含张涿高速、张承高速、承平高速、密涿高速、廊涿高速等,经过廊坊、涿州、张家口、承德等地。按照原规划,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有不到10%的里程穿越北京境内,绝大多数都在河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真正实现疏解非首都功能,首都地区环线应该全线绕出北京市域,目前在交通运输部的牵头下,京津冀三地正共同研究首都地区环线北京市域外的规划线位,一旦确定,相关省市将加快前期工作,推动建设。为了满足兄弟省市的需求,北京将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作为替代线位,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具备开工条件。

  另外,109国道有望提级高速路,与河北规划的太行山高速连通。届时,北京到河北涿鹿的车程至少将减少1小时。

  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各大机构一致认为,这将给交通建设、房地产、环保等板块带来确定性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强调,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中,交通一体化将率先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间的立体化规划都在执行中。 

  申万宏源 表示,交通一体化将重新配置区域资源,对港口物流类上市公司带来新机遇;建议重点关注区域内 唐山港 、 天津港 、 中储股份 和 华北高速 。维持铁路信息化板块“最高级成长性判断”,总体上在2016年以后将看到行业发展高点。在铁路信息化板块大力推介 辉煌科技 、 世纪瑞尔 、 佳讯飞鸿 、 鼎汉技术 和 众合科技 。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