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河北绿色崛起

2015年07月16日 0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认真贯彻国家规划纲要,立足河北功能定位,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我省实际,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河北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指导作用。当前,摆在全省干部群众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入贯彻落实《纲要》和《实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中心工作。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的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中央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现了破解发展难题的战略思考,将在实现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区域均衡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闯出一条新路,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和增长极,为全国转型发展和全方位改革开放作出示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实践,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全面改革开放、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重大机遇。京津冀区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京津冀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可以激发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潜力与活力。《纲要》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明确了我省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路径,使我省能够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参与区域功能重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将极大拓展我省发展空间、提升我省发展层次。同时,在京津冀打造区域体制机制高地,许多改革措施将在这里先行先试,这为我省闯过改革深水区、解决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了难得契机,为我省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资源配置,搭建了广阔舞台。

  今天的河北,再次站在了关键的节点,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要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局,立足河北的战略功能定位,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补齐河北发展短板为基本出发点,明确坐标定位、切实担负职责,特别要抓住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园区、建设一批明星卫星城镇、建设一批生态标志工程、建设一批交通骨干项目、建设一批新的产业引擎、建设一批生态脱贫片区等六个关键点实施重点突破,以达纲举目张之效。要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用市场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破除各种壁垒。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以更大的开放赢得更大的发展。要依靠创新用足用好京津优势,把服务京津与发展河北有机统一起来,善于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兴产业优势,善于把京津的金融资本优势变成河北的投资融资优势,善于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的服务产业优势,善于把京津的服务资源优势变成河北的公共服务优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我们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担负起沉甸甸的历史使命,胸怀大局、团结一心,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好《纲要》和《实施意见》各项任务的落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河北绿色崛起,谱写河北发展新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