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纳入京津冀规划 详解"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

2015年07月16日 09:18   来源:齐鲁网   

  

  德州“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确立。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德州作为山东全省唯一纳入规划的城市,“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正式确立。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德州市优势凸显。京沪高铁的开通,使德州市实现了1小时进京、半小时入津;拥有高校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49所,每年培养各类高中级职业技术人才20万人;在京津地区务工人员达28万人,仅天津滨海新区就有11万人。德州常年粮食产量占山东省的六分之一,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46%,为京津地区提供了充足的优质农产品。

  目前,德州围绕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加紧制定推进措施,明确任务目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据德州新闻网报道,目前,《德州市人民政府加快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实施方案》已进入送审阶段,送审稿中对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陈述, 提出德州市将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全力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以及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力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幸福德州建设进程,把德州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拟争取省级支持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现政策建议方面, 争取德州市成为“微中心”建设选址地,重点承接北京市教育、医疗、科技、文化、体育等单位,以及不符合北京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的二三产业 ,支持争取将德州纳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及京津冀产业转移税收分享政策范围,优先推介京津地区产业转移项目落户德州,加大中央、省专项资金扶持德州力度,支持德州享受济莱协作区优惠政策,争取将聊德铁路列入《全国铁路“十三五”规划》。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