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内地与港台贸易额衰退 外需低迷是主因

2015年07月16日 13:19   来源:新华网   邱海棠

  据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台湾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均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与香港特区进出口总额达89677494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8.7%。与台湾地区进出口贸易总值达55669643万元,同比下降2.0%。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内地对香港地区出口87012090万元,同比下降8.3%;进口2665404万元,同比下降19.0%。

  对此,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认为,内地与香港进出口衰退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市场、内地产能过剩以及两地贸易结构。一方面,香港进出口中97%为转口贸易,内地出口香港的产品大多以转销为主,因此出口下降与整个国际市场的外需低迷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内地和香港的贸易中,占比较大的主要是机电类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包括纺织品、服装等,这部分商品的进出口额同比有所下降,这和内地外贸情况总体相关。而内地对港进口的减少,则源于内地本身的产能过剩、内需不足。

  同时,郭万达也强调,香港作为全球贸易中心,尤其是内地和全球的重要中介,本身的营商环境、社会稳定性和企业的竞争力,对于其贸易情况同样至关重要。因此,现阶段的香港应改积极思考如何借力国家发展,把自身在人才、融资、运营、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充分发挥出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台湾地区也面临相似的情况。2015年上半年,大陆对台出口累计13334671万元,同比增长3.7%;进口42334973万元,同比下降3.7%。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认为,大陆从台湾进口主要是原材料,加工生产后出口到国际市场,因此上半年对台进口额的下降主要源于国际市场不景气,中国大陆进口原材料也没有增长。这也反映了国际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后结果。

  此前不久,台湾有关部门公布6月对外贸易统计结果出炉,连续5个月衰退的进出口数据令马英九十分忧心。岛内有关部门12日举行未来经济情势发展及改善出口措施座谈会中,有意见认为出口衰退只是短期现象,这次危机也是台湾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机会,同时提出了一些新的想法,包括市场的开放、外资的引进、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的持续投资。

  李非认为,台湾向来依赖对外贸易,面向大陆(包括香港地区)的出口额更占了台湾地区总出口额的40%。但目前国际需求疲软,大陆也处于经济结构转型阶段,因此台湾更应该积极参与大陆“一带一路”建设,找到发展新机遇,避免在区域合作上逐渐被边缘化。(文/邱海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