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发现20余个珍稀动物物种

2015年07月16日 14:57   来源:新华网    王军 刘o

  记者16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正在进行的西藏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至少发现两个新物种和20余个珍稀动物物种,这意味着过去记载西藏有795种脊椎动物的数据被刷新,总量超过800种。

  西藏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领导小组技术负责人、动物学研究员刘务林说,此次调查在西藏吉隆和察隅发现了喜山原矛头蝮、察隅湍蛙两个新物种,证实了国家和西藏自治区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来熊在西藏的记录。同时,调查过程中还记录了戴帽叶猴、费氏麂、靴隼雕、猛隼等20余个西藏地区新分布的珍稀动物物种。

  刘务林说,备受关注的藏羚羊和黑颈鹤数量也呈上升趋势。西藏地区的藏羚羊数量已经超过20万只以上,另外藏羚羊的栖息地也得到了有效改善,昔日繁殖地生机再现。

  据了解,西藏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于2013年5月启动,设计调查物种157种,由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研究院等4家单位的100多位专家组成调查组,对西藏19个地理单元和18个西藏自行增加的调查物种进行了全部或大部分野外调查工作,全部调查工作将于2016年结束。

  西藏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藏羚羊、野牦牛等大中型野生动物的数量居全国第一。不算此次西藏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新发现的物种,西藏记录有脊椎动物795种,占中国种数的12%以上。其中,孟加拉虎、藏羚羊、野牦牛等许多物种为西藏或青藏高原所特有。(记者王军、刘洪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