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07月17日 09:14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了解现代职业教育情况。记者 张永定 摄

  16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深入部分职业教育院校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更好地服务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工业学校是一所集机械、汽车、电气、信息等多专业群的综合性公办职业学校,建有多个大型省级实训基地。尤权先后来到学校的动漫工作室、汽车模拟仿真实训室、机械实训基地,现场观摩师生教学情况;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尤权走进船舶轮机机房、汽车实训中心等地,饶有兴致地体验了船舶仿真模拟器操作,观看汽车检测诊断、维修组装实训课程演示。每到一处,尤权都与师生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学校教学、校企合作和实训基地建设等有关情况,勉励同学们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认真练就过硬本领,将来更好就业走向社会。

  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尤权与我省部分中高职学校师生代表、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实用技术人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踊跃发言,就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优化专业设置、提高教学质量等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尤权指出,刚刚结束的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专题研究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这是因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发展方式、消费需求结构、经济发展动力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紧迫性。另外,“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的实施,新一轮科技进步与产业变革,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难得机遇。如果我们不抓住这个机遇,尽快适应新常态,产业就难有竞争力。从福建产业发展来看,制造业是转型升级的重点,而包括高素质一线实用技能人才的缺乏是制约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尤权强调,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一要着眼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优化院校布局结构,科学合理设置专业,构建全覆盖、差异化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要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调动企业积极性、有利于学生就业,深化产校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三要加大党委政府的支持力度,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健全社会力量投入的激励政策,健全就业和用人保障政策,推动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四要改变不重视职业教育的观念,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使一线劳动者特别是能工巧匠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待遇,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福建省领导叶双瑜、李书磊、李红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