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优化产业结构GDP低于全国 官员叹来之不易

2015年07月18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茜

  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2015年上半年河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取得成效,节能降耗形势较好,全省生产总值同期增长6.6%。

  日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上半年中国GDP增长速度为7%。在17日召开的2015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说,虽然河北省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河北省转型升级取得成效,“成绩来之不易。”

  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河北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4%。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一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

  据河北省统计局透露,上半年,河北省节能降耗完成率高于预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均呈现出逐月扩大的态势。在节约利用传统能源的同时,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得到迅速发展。其中,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均出现明显增长。上半年,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2.4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75%。

  河北有“世界钢铁第一大省”之称。中国的钢铁产量世界第一,而河北钢铁产量占中国的四分之一以上。然而,近几年,河北频频以“污染大省”亮相。作为中国雾霾重灾区,着力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依然是河北省的重点工作。

  据了解,2014年,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水泥产能3918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533.5万总量箱,煤炭消费总量减少1500万吨,首次实现负增长。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81.34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完成全部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或控制区25个,启动36家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

  日前,该省环保厅公布,今年河北省大气质量状况明显改善,2015年1-4月该省PM2.5平均浓度同期下降了28.0%,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同比减少22天。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曾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指出,2014年河北推动发展理念大转变,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注重质量、效率和集约增长,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