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上半年人均阅读6本电子书

2015年07月18日 14:32   来源:北京日报    张倩怡

  飞机上、地铁上、餐厅里,选择用手机阅读已经开始成为一种常见的阅读方式。昨日,手机阅读品牌掌阅与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联合发布《2015年国人阅读数据报告(上半年)》,掌阅活跃用户半年阅读电子书数量达到6本,合年均阅读量达到了12本,这已大大超过了2014年年均8本的数量。中国正从人口大国向阅读大国一步步前进。

  报告显示,上半年除了人均阅读量以外,用户日均阅读时长也超过了一个小时,达到每天平均65分钟。这些数字的增长,一方面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密不可分,深度移动化的生活让人们逐渐养成移动阅读习惯;另一方面,其也得益于数字化书籍内容的日臻丰富,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阅读场景方面,由于人们社交时间的增加,工作、社交都占用了白天绝大部分时间,人们的阅读场景也呈碎片化和在某一场景集中化。报告数据显示,阅读场景中,床上时间占比最多,达到54%,书桌上其次,占比15%,另外沙发上为10%,厕所中5%,咖啡厅、商店、等人、公交均为1%,其他13%。

  电子书的阅读用户中,90后成为了绝对的主力军,占比超过五成,达到53%,80后紧随其后,达到22%的占比。70后和00后用户势均力敌,占比均为11%,60后占比最少,仅为2%,由此也可以看出,阅读用户数量的占比显然与智能手机主要用户群数量成正比,未来00后的移动阅读潜力还有很大的发掘空间。

  此外,年龄层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阅读类型。每个年龄段的经历和不同时代背景造就了每一代人的文化理念不同,60后偏好投资、商场、股市、官场以及红色书籍;70后更爱职场、管理、励志题材,更多的高层和管理职位也集中在这个年龄段;80后则已经度过人生较为青涩的阶段,开始组建家庭,更关心婚恋、教育类型的书籍,也更喜欢静下心来阅读经典文学;作为“主力军”的90后们喜欢阅读心灵、成长、悬疑、礼仪方面的作品;身为学生的00后则轻松许多,阅读的题材多为言情和都市。

  除了数量增加外,精品书、杂志、漫画等类型的数字阅读内容也在掌阅快速崛起,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魏超表示,目前电子书市场已经逐渐从简单的电子书发展到现在全方位的数字阅读,反映了这一市场存在巨大的需求,而这一需求正开始被行业所关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