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1号线下月“洞通” 全线铺轨已完成50%

2015年07月20日 07:42   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上午,随着盾构机顺利到达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叉路口北侧,地铁1号线黄兴广场站至五一广场站的右线区间顺利贯通,至此,五一广场以南的地铁1号线实现单线贯通,为后期的全线“洞通”及铺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20座车站有望月底全部主体完工

  昨日单线贯通的区间为黄兴广场站至五一广场站的右线区间,由于该段区间所处地段地质条件复杂,且位于城市最繁华地带,周边建筑密集,成为1号线施工最艰难的区间。目前,该区间右线贯通,左线盾构机也将于本月底完成掘进任务,届时,五一广场以南的1号线将双线贯通。这意味着,五一广场以南路段可以进行全面铺轨施工,同时,设于劳动路侯家塘站的盾构施工井也可以“功成身退”,侯家塘站周边有望9月恢复路面,缓解劳动路的通行压力。

  1号线一期工程共20座车站、19个区间。据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1号线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9座车站主体完工,湘雅路站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主体建设;盾构施工方面,五一广场站以南已单线贯通,黄兴广场站至五一广场站左线、营盘路站至五一广场站、开福寺站至湘雅路站的区间施工正在全速推进。按照计划,1号线有望于8月实现全线“洞通”,明年试运行。

  全线铺轨已完成50%

  地铁1号线主体施工加速进行的同时,铺轨施工也在有序推进。据悉,1号线共设2个铺轨基地,分别为位于线路南端的中信广场站和位于线路北端的汽车北站站。铺轨基地相当于铺轨施工的入口,铺轨所用的材料、人员、设备等都要从铺轨基地的工作井吊入地下,然后在已经成型的隧洞内向前推进,完成轨道的铺设。铺轨施工从去年9月启动以来,目前南端已完成中信广场站至涂家冲站、北端已完成汽车北站站至北辰三角洲站的施工,完成全线铺轨施工的50%。

  此外,1号线尚双塘车辆段内综合机电项目施工已全面展开。据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的信息显示,为实现1号线通车试运营的目标,已确定提前到今年8月20日完成1号线尚双塘车辆段“接车”前置条件,使之具备新电客车接车能力、基本客车检修能力、静态调试和动态调试能力等条件。(记者 章盛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