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地区首个火车站雏形初现 明年春运前将启用

2015年07月20日 08:34   来源:武汉晚报   

  后湖地区居民有福了:后湖将迎来全新的坐火车出行时代!历时6年建设的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有望于明年春运前投入使用。作为该线路离开汉口火车站后的第一个位于主城区内的火车站,后湖火车站整个站台已初具雏形。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在塔子湖西路看到,于去年8月开建的后湖火车站为高架设置,目前已完成地面层和车站功能层的结构,正在进行细节部分的施工。最后的站台层和顶棚层的施工完成后,整个车站将可“大功告成”。

  火车站酷似轻轨站

  据负责该站点施工的葛洲坝集团工作人员张苏介绍,后湖火车站距离汉口火车站仅3公里,全程通过高架延伸至此。由于外形“酷似轻轨”,车站也被形象地喻为“就像一座大号的轻轨车站”。张苏表示,该城铁车站与武汉市1号线的轻轨车站同属高架车站,因此外观上并无太大区别。不过作为城铁火车站,后湖站包括售票大厅、候车区、站台等一系列设施,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车站内也已提前规划好停车位,将方便市民驾车前来换乘。

  整个火车站完工后,将随汉孝地铁同步启用,届时将开行数对往返于汉口火车站与孝感站间的城际动车组列车。后湖地区居民可以在此直接购票乘坐城铁,前往汉口火车站仅需不到5分钟,同站可转乘前往北京上海成都各地的高铁,前往天河机场也只用10分钟,将成为目前最“避堵”也最便捷的出行方式。

  汉孝地铁在金银潭、盘龙城都设有站点,随后会驶入天河机场交通枢纽,然后通往孝感方向。

  明年春运前可坐动车去孝感

  作为武汉城市圈4条城际铁路线中唯一还未通车的线路,汉孝城铁将于明年春节前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汉孝城铁全长近62公里,从汉口站出发,沿途设后湖、金银潭、盘龙城、天河机场、天河街、闵集、王母湖、毛陈、槐荫、孝感东站10个车站。

  整条线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通车后将分为大站快车和站站停列车两种行车模式。大站快车沿线仅停靠汉口、天河机场、槐荫公园、孝感东等4个车站,全程大约需20分钟,而站站停列车全程大约30分钟。但不论是哪种行车模式,从汉口火车站前往天河机场的时间,都将控制在15分钟。这也意味着,届时武汉市民从市区前往天河机场将有一个更快捷的选择。

  以去年6月开通的武黄城铁单公里票价来测算,未来汉孝城铁的二等座全程票价或将不到19元。

  汉孝城铁路线

  孝感市→槐荫站→孝感东站→王母湖站→毛陈站→闵集站→天河街站→天河机场站→盘龙城站→汉口站→金银潭站→后湖站

  见习记者张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