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纳入京津冀规划幕后:击败大同等3市胜出

2015年07月20日 12:41   来源:齐鲁网   孔冠军 王佳亮 徐晓雪 周树茂

德州“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确立。

  编者按:7月12日,德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飞主持召开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推动工作措施。7月17日,德州市在北京举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恳谈会,并举行30个项目的签约仪式。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德州作为山东全省唯一纳入规划的城市,“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正式确立。那么,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将对德州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德州最终以何优势脱颖而出?又将如何更好的融入京津冀以实现协同发展?齐鲁网记者以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山东德州为样本,对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每天来往德州与济南的火车有79个车次,最快的不过24分钟,最慢的也仅2个多小时。从济南出发,经过20多分钟的高铁,记者便到达德州。

  7月中旬,骄阳似火,记者在德州奔走。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街头巷尾,只要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很多人都能与记者说上几句。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德州作为山东全省唯一纳入规划的城市,"一区四基地"战略地位正式确立。

  发酵一年尘埃落定 德州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7月17日,德州市在北京举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恳谈会,邀请国家部委、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技、企业界嘉宾出席,并举行项目签约。这是德州正式纳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城市后首次到北京开展对接活动。

  实际上,在2014年就曾传出京津冀规划扩围的消息,与德州一块进入国家发改委视野的还有山西大同和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3个城市。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