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半年浙江省生产总值增长8.3%

2015年07月21日 10:17   来源:浙江日报   

  火热7月,浙江经济交出亮丽的年中答卷。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92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63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887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647亿元,增长11.4%。

  上半年GDP增长8.3%,这样的成绩高于去年同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浙江省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这说明,今年以来,浙江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

  稳走,体现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6131亿元,同比增长5%。大中型企业生产回升明显,小微企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大、中、小微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2.5%和6.9%。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19亿元,同比增长7.7%。

  在发展“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方面,浙江省早走一步,已取得不俗成效。上半年,以软件、电信、信息技术等产业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

  向好,则表明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0%,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4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4.9%,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

  工业内部结构优化。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2%和6.9%,高新技术产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7%。

  出口商品结构改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5.3%和6.3%,高出全省出口增速。

  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6%。

  上半年,浙江人的钱袋子快速鼓起来。据城乡居民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753元,同比增长8.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640和12005元,分别增长8.1%和9.3%,农村快于城镇1.2个百分点。(记者 李倩 通讯员 端木晶 盛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