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5.5万户

2015年07月21日 11:08   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市中小企业局发布消息称,上半年,我市小微企业新增5.5万户,同比增速高达17%,截至目前,我市的中小微企业累计已有53.7万户。其中,新增的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鼓励类产业,约占新增总量的一半,成了创业类别中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近1/3由高校毕业生创办

  昨天,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尹华川介绍,“现在从事高科技、与互联网相关的创业公司开始多了起来。”

  他说,今年是我市近年来激发民间创业活力最好的1年。尤其是入驻我市大量楼宇产业园的小企业,70%都是今年新注册成立的创业类公司,从事互联网、软件设计、电子商务等政府鼓励产业的特别多。而且,今年新增的小微企业中,民营企业就占了98.1%。

  尹华川还表示,创办小微企业的人群结构也有所变化,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热情高涨,高校毕业生创办鼓励类小微企业的数量明显增多,占了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总量近1/3。

  小微企业带动就业增长

  小微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社会就业容量扩大。截至6月底,我市新增的从业人员有27.4万人,其中有近7成的新增从业人员在中小微企业实现就业。而目前,我市中小微企业的累计从业人员已有637.1万人。

  另据尹华川透露,上半年,我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4433.7亿元,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市GDP增速0.1个百分点。其中,对外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我市非公经济出口达1912.4亿元,同比增长17.2%。

  相关>

  入驻楼宇产业园有优惠

  对于那些为寻找办公场地发愁的创业者,市中小企业局产业处处长傅晓表示,目前我市鼓励大众创业,创业者如果想享受普惠政策之外的一些额外“优待”,不妨考虑入驻楼宇产业园。

  他透露,截至6月底,我市重点打造的25个楼宇产业园,已建成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有19个已建成开园,入驻的中小企业有739户,平均入驻率达40%。“有不少楼宇产业园都有场地租金补贴、融资帮扶等政策,能帮中小微企业解决不少难题。”他表示,目前像创意类、设计类、先进制造业以及创新科技类等,均是楼宇产业瞄准的目标。

  市中小企业局表示,下半年,我市还将新设立10个市级楼宇产业园,此外,到年底,还将利用闲置的工业楼宇、商务楼等,通过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重点打造10个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