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 北京4.6亿支持保定廊坊治污

2015年07月23日 09:49   来源:央广网    杜希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环保部通报了去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考核的公告。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有下降。

  北京成为减排最具效果的地区,尤其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大气污染物,减排都超过9%以上,而天津、河北两地同样排在减排“三甲”位置中。这得益于京津冀加大区域生态一体化治理的政策。

  也在昨天(22日),北京市就推进京津冀区域环保生态协同发展召开发布会。北京市环保局透露,京津冀等地在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方面取得一定效果。下一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协调统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坦言,此前京津冀经济发展不均衡,各地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导致区域内污染问题相互叠加。

  陈添:这个区域环境问题我们说还是比较重的,空气,每个月的空气质量排名都是倒数的最多;现在地下水欠账多,水污染比较重;还有一些生态涵养、湿地保护也有一些问题。最严重的是水和气。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通过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不断深化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目前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庄志东:2015年上半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七省区市Pm2.5同比下降15.4%,其中,京津冀三地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1%。

  庄志东表示,各地在压解燃煤,淘汰黄标车和推动火电、水泥、钢铁等高污染行业提质升级方面的举措,是区域空气质量向好的主要原因。

  同时,考虑到机动车污染问题进一步加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也成立了全国首个跨区域的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协同机制,目前正积极推动区域内汽车、燃油标准提升。

  庄志东:2015年底,北京、河北、天津、山东四个地方在今年年底要完全国五标准的汽油、柴油供应,同时,天津和河北今年要加快推进实施国五标准的新车。

  此前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需要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未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生态的投入和协作。

  相比北京、天津,河北的环保短板更加明显,尤其是部分设施升级改造,建设投入较大,为此,北京、天津今年已经开始对河北部分地区采取资金帮扶。庄志东表示,北京将拿出4.6亿元,重点治理保定、廊坊等地燃煤锅炉污染,预计还可以减少燃煤77万吨。

  庄志东:我们两地北京、天津已经和河北这些地方签订了框架协议,会形成一个两地帮扶机制,后面对机动车污染啊,都可以作为治理重点。

  下一步,各地将协调统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防治一些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向区域内标准“洼地”转移。

  庄志东介绍:目前七省市有71个地级城市,环保部确定的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的范围仅12个,主要是在火电、钢铁等七大行业实施,我们认为应逐步扩大实施特别排放限值的城市和区域。

  今后,京津冀区域还将完善联动执法机制,并对那些对区域环境有严重影响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环评会商。

  庄志东透露,京津冀区域正在编制环境生态保护中长期规划,将列出区域生态改善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庄志东:主要是以《规划纲要》的内容为指导,充分考虑区域生态的承载能力,将来要编制出区域环境大气质量改善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个工作我们目前已经启动。(记者杜希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