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三公”经费决算8.2亿元 创5年新低

2015年07月24日 08:12   来源:京华时报    制图何将

  公务接待费比预算降近六成土地收入带动政府性基金超收六成

  昨天,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北京市2014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027.2亿元,同比增长10%。去年市级“三公”经费决算8.2亿元,创5年来新低;比年初预算下降16.1%,也是5年来最大降幅。

  -三公经费

  公务车费用下降一成

  根据决算草案,2014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8.2亿元,比预算下降16.1%。

  8.2亿的三公支出是本市自2011年首次披露“三

  公经费”以来,五年的“三公经费”最低值。同时,16.1%的降幅也为5年来最大降幅。

  此外,在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的8.2亿中,去年公务接待的花销下降幅

  度最大。数据显示,因公出国(境)费用1.2亿元,比预算下降24.1%;公务接待费0.3亿元,比预算下降58.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7亿元,比预算下降10.1%。

  -行政开支

  8.2亿市级“三公”创5年新低

  行政经费增长7.2亿

  行政经费涉及行政单位人员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福利费等多项支出。决算草案显示,2014年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

  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51.7亿元,比2013年增加7.2亿元。

  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表示,主要原因是取暖费公

  用经费定额等标准调整,同时本市新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市高级人民法院第三中院等行政部门,导致行政经费增加。

  -社保基金

  社保金超收41.1亿元

  2014年,本市首次实现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全部提交市人代会审查、批准。这也是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预算首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据了解,社保基金包括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基金。昨天的决算报告草案也首次披

  露了社保基金支出的实际情况。

  决算草案显示,2014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168.1亿元,完成预算的103.3%;结转收入2075.6亿元。收入合计4243.7亿。在支出方面,2014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06.8亿元,完成预算的97.2%;结转下年

  使用2636.9亿元。支出合计4243.7亿元。

  李颖津说,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预算预计执行数相比,2014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增加41.1亿元,支出减少4.3亿元,主要是经中央审定的决算数与市人力社保部门初步预计数之间存在差异。

  -政府性基金

  卖地促预算超收61%

  2014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444.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00.5亿元,完成预算的161.2%。李颖津介绍,之所以

  大大超额完成任务,主要是土地收入增加的带动作用。

  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预算预计执行数相比,2014年市级政府

  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增加1.3亿元,主要是区县上缴收入增加;同时,总支出增加1.3亿元,只要是调出资金增加,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信息公开

  121个部门将晒“账本”

  2014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比照2015年预算公开范围,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4年决算的市级部门,由

  上年90个增至121个,增加31个,增加数量为历年最多。

  李颖津透露,下一步本市将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政策、转移

  支付、绩效管理、政府债务、政府采购情况公开,并逐步将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予以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赵鹏

  实习记者陈雪健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