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钢材出口大增近三成 贸易摩擦加剧

2015年07月28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庞无忌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国内需求不振的背景下,中国钢材出口大幅增长。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钢材5240万吨,同比增长27.8%;进口钢材665万吨,同比下降8.2%。上半年累计净出口钢材折合粗钢4766万吨,同比增加1279万吨。

  国际上有使用钢材产品的需求、中国钢材产品无论是在质量还是在价格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以及近期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风险可控被视为中国钢材出口近年来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保持这样的钢材出口量有利于缓解国内市场供需矛盾,但是目前中国钢材出口在贸易摩擦方面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贸易摩擦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出口钢材“量大价低”。上半年中国钢材出口量同比增长近三成,但出口总金额仅增长0.06%,这也意味着钢材出口价格不断下滑。据中钢协统计,1-6月份,中国钢材出口均价每吨同比下降172美元。“量大价低”的状况引起有关国家和地区对中国钢材出口的普遍忧虑,也直接导致针对中国的钢铁产品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

  中钢协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针对中国钢铁产品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多达8起,7月份又增加5起。大量的贸易摩擦既影响钢铁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也将影响企业的现实利益。据卓创资讯统计,2014年,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2起,较2013年增长260%。(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