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福州企业出口报损72宗涉近亿贷款

2015年07月30日 07:43   来源:福州日报   

  出口报损额仍居高位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企业的受损情况相对可控,报损理赔案件数有所缓和,福州地区企业共报损72宗,报损金额共计约1551.34万美元。

  福州多家出口企业表示,虽然报损有所缓和,但与2011年相比仍令人担忧。同样是上半年,今年的报损金额是2011年的1.95倍。这些数据还不包括众多未投保小微企业的损失情况,但足以体现外贸出口形势。

  福建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先生表示,在国内做生意还经常遇到货款收不回来的情况,更别说是与老外做生意。虽然与老外做生意的风险每年都存在,但是2012年以来的风险更大。

  多家出口商遭俄买方拖欠货款

  而出口企业的报损情况,体现了当下全球经济现状。

  福建信保业务处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缓慢复苏,但去年以来发生的诸多干扰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继续发酵,加剧了不同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分化态势。

  其中,受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冲击,俄罗斯、拉美、非洲地区等市场的买方信用风险显著上升,这使得福州企业面临的出口风险加大。

  比如,俄罗斯去年以来受到欧美制裁,同时受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市场需求下滑,尤其是卢布的连续快速贬值,使俄罗斯买方信用风险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福建信保接到的对俄贸易企业无法正常收汇的案件数量出现猛增。今年上半年福州地区企业的俄罗斯报损有5宗,金额约为89.86万美元,去年同期福州企业俄罗斯地区的报损金额为0。另外俄罗斯一家鞋靴零售商因卢布贬值无法正常支付货款,福建信保近期陆续接到多家福州企业发来的俄罗斯买方拖欠通知,拖欠金额近百万美元。目前案件正在勘查处理中,近期将定损核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