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惠州舰回“娘家” 广东惠州拥军热潮“升华”

2015年07月31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秀杰

  中新网惠州7月31日电 题:广东惠州再掀拥军热潮 慰问活动不减战争年代

  记者 宋秀杰

  从7月27日至31日,驻港部队“惠州舰”在广东惠州停留4天,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与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地慰问,先后接待社会各界群众、青年学生达到了10000多人次,场面十分感人。

  驻港部队“惠州舰”的官兵感慨地说,惠州的拥军热潮不减于战争年代时期的拥军感动场面。

  据介绍,惠州不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而且还是著名爱国人士廖仲恺、邓演达、叶挺的故乡。多年来,该市先后建成了东江纵队纪念馆、叶挺将军纪念园、邓演达纪念园等12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连续4届获得“全国拥军模范城”称号,还夺得了广东省“双拥模范城”的六连冠,拥军工作的光荣传统在惠州代代相传。

  据了解,近4年来,惠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组织慰问团(组)走访慰问部队600多场次,共计投入近5亿元人民币支持部队建设和开展慰问活动,为驻惠部队解决新建、搬迁、扩展用地15.1万平方米,清理影响部队训练基地的建筑设施600多处,整治更新营区营门道路标志线、信号灯等交通设施300多处;每年投入30多万元人民币为基层部队解决物资、文体设施、书籍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涌现了一大批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陈桥顿、惠东港口“英雄民兵连”、“广东好人”——“雷锋团”退役军人赵喜昌、“感动惠州”人物——驻惠空军飞行员郑斌等先进单位和个人。

  为了做好对军烈属、残废军人的优抚工作和转业复退军人的安置工作,4年来,惠州市共发放定量抚恤补助23572.7万元人民币;对2458名退役士兵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安置军转干部643人。

  多年来,惠州市始终把做好军队退役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走出了一条具有惠州特色的军队退役人员服务管理创新之路,共建立“复退军人之家”77个与8个“复退军人服务中心”和1056个复退军人联络点,共受理复退军人合理诉求9445件。

  其中,惠州市党政领导与困难复退军人还建立了联系户制度,2049名市、县(区)、镇(街)党政领导和72个市直单位“一把手”与8038名困难复退军人建立了联系户,用对口帮扶的形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起到了“联系一人,帮扶一户”的效果。

  为不断巩固军民共建的阵地,惠州市180个市、县区直属机关单位和212个社会组织、民营企业与驻惠部队结成了对子,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人民币修建“拥军路”和为驻军完善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培育了以德赛集团、桥胜集团、富坤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热心拥军事业的民营企业。

  由于惠州当地党委、政府和民众的拥军热情高,也深深地感动了驻地的部队官兵,驻惠部队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的发展。4年来,驻惠部队共计投入抢险救灾兵力超过了2000人次、各类机械设备500台次、帮助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超过3万人,累计支持地方扶贫救济资金达400万元人民币。

  今年2月5日惠州机场顺利通航,历时7个月,创造了军民两用机场建成的最快速度,成为惠州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典范。

  此次驻港部队“惠州舰”首次访问惠州并在惠州停留4天,也是对惠州拥军工作热潮的一个“升华”。驻港部队政委岳世鑫中将满怀深情地把“惠州舰”对惠州的首访称作是回“娘家”。(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