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通关一体化 运输成本省三成

2015年08月03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成慧

  近日,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的16万吨铁矿砂成为“区区联动”通关的第一票。“通关一体化的实现,使原本4天左右的通关时间缩短为最快当日报关当日放行,除了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外,更重要的是便于企业规避市场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自2014年7月1日实施,一年来京津冀3个海关共受理申报报关单量386.6万票,货值达2万多亿元。经抽样调查显示,从通关成本来看,企业选择一体化通关后,相比传统通关方式,天津经北京空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以及北京经天津海运港口货物通关时间运输成本均节约近三成。

  随着京津冀通关一体化的良好推动,海关总署又先后启动了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海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区域通关一体化已覆盖全国所有口岸,区区联动正式启动。

  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北京大型总部企业云集的特点,北京海关将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监管服务,使总部企业可在一地直接办理覆盖全国各口岸的通关手续,进而实现全国“多地通关,如同一关”,向“关通天下”的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