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结合模式有望在自贸区推广

2015年08月03日 02:30   来源:期货日报   

  上海自贸区首批现货交易平台上线

  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上海自贸区现货交易平台终于“开张”。7月31日,上海自贸区首批现货交易平台——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和上海钢联(300226,股吧)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首批产品同时上线运行。

  据了解,上海钢联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首批上线交易的产品为冷轧板、螺纹钢和棒材;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首批上线运行的品种以市场上表现活跃的基本金属和小金属为主,基本金属包括铜、镍、锌、铝、锡,小金属包括硅、锰、铟等。

  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总经理董谌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首批推出的金属品种之外,交易中心后期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择机推出更多的品种,包括更多的小金属和金属加工材。

  近年来,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算不上平静,出现了一系列诸如钢贸重复质押,青岛港铜等有色金属重复质押等事件。“大宗商品市场长期存在资金和货物安全问题,导致交易商只敢跟与自己熟悉的客户交易,现在我们搭建的是一个新型的互联网平台,可以把一些陌生的企业联结在一起,从而解决了交易双方的信用风险。”董谌说 。

  在货物监管方面,自贸区现货交易平台也花了不小的力气。以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为例,据介绍,除了委托国内中储、国储等一些有资信的仓库等作为交割仓库之外,交易中心还独立委托开发商针对有色金属仓库管理专门开发了一套基于物联网的管理监控体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自贸区已经成立了一家第三方仓单公示机构,并于交易平台上线当日投入运行。此外,与国内其他的现货交易平台不同,自贸区现货交易平台采用集中清算的模式,交易资金均在上海清算所进行清算,防止出现交易平台老板卷款跑路的现象。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辛翎表示,在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自贸区现货交易平台将会推动交易模式的创新,并适时探索推出期现结合模式。

  据了解,这两家交易平台的交易模式有了一些突破。上海钢联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采用的是单向竞价和协议交易的模式,而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采用纯现货交易模式。

  “自贸区现货平台从系统层面改善了原有现货交易中的风险问题,这样能够让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逐步地参与到大宗商品业务中来。”董谌称。

  上海钢联总经理高波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区现货交易平台没有启动之前,国内的贸易体系是按照国外的游戏规则来玩,“现在国内大宗商品与全球大宗商品运作体系已经连在一起,我们开始有自己的阵地和游戏规则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