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成都商人进军泰国市场

2015年08月03日 02:32   来源:成都商报   

  落实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成都“全域开放”释放的政策红利正在显现,一拨一拨的成都商人出现在泰国清迈投资实业。

  位于泰国北部的清迈府是泰国最大的行政区,面积2.3万平方公里,人口128.6万。今年3月30日,成都与清迈府签署协议,正式缔结友城关系。

  8月2日,“成都媒体访友城”采访团抵达清迈,连续走访发现:友城协议的缔结,除了推动双方产业互补合作,促进两市政府、议会人员往来以及城市规划、交通建设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外,在民间更是产生了深远影响:越来越多的成都商人瞄准了清迈乃至泰国的市场,开始大展拳脚。据泰国川渝总商会清迈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仅在清迈一地,就有数百成都老板来此投资。

  友城协议签订

  坚定成都商人在清迈的发展决心

  两年前,泰国川渝总商会清迈分会会长罗建宇来到清迈,在投资的同时也见证了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罗建宇告诉记者,在文化教育方面,成都每年都会有一批中文教师到清迈传播中华文化,而泰国也有教师到成都交流。同时,在成都举办有关泰国的活动时,清迈方面也会派文化表演团到成都宣传。“旅游方面也是,我们做过调查,目前每年前往泰国旅游的四川人多达几十万,而到成都的泰国游客也接近10万。”在罗建宇看来,这表明了双方这些层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友城协议的签订,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发展的决心。”

  开发特色农产品

  让更多泰国人来成都旅游

  今年4月,泰国川渝总商会清迈分会成立,“目前商会已有成员30多人。”商会会员在泰国北部山区租赁了几百亩地,种植各类水果。“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清迈农产品运到成都,让更多成都人吃到便宜放心的热带水果。”

  一些成都商人也将目光瞄准了旅游业。泰国川渝总商会清迈分会副会长朱磊表示,借着友城之势,目前公司正在清迈市中心打造星级酒店,方便更多成都市民到清迈旅游。“同样,我们也在开发更多前往成都的旅游项目,让更多清迈人到四川、到成都去看看。”

  24小时自驾到达

  越来越多“川A”出现在清迈

  越来越多的成都商人选择到清迈投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日益便利的交通条件。明天,川航将开通成都直飞清迈航线,一周三班,这意味着一周将有9班飞机(含包机)从成都飞抵清迈。此外,成昆曼大通道也将成都驾车前往清迈的时间缩短到24个小时。朱磊告诉记者,自己每次到清迈几乎都是自驾。在清迈,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川A牌照的汽车,“友城协议的签订,交通的便利让更多成都商人选择在这里开启新的创业征程。”

  泰国川渝总商会清迈分会会长罗建宇:

  缔结友城

  助推成都商人“走出去”

  2013年,罗建宇来到清迈。他发现,这里旅游业发达,大量国外游客蜂拥清迈,其中绝对主力是中国人。“到旅游旺季时,清迈的酒店一房难求,星级较高的,甚至达到一晚4000元人民币。”罗建宇说,他选择了投资酒店行业,定位于五星级。今年两城友城关系确定,无疑给他打了一针“强心剂”。目前酒店前期规划设计已成型,“估计两月后就可以开建,初步预计建设1年完成。”罗建宇说。

  确定在清迈投资之前,罗建宇发现川渝两地都有不少企业家在清迈。“大家想找个组织,互相扶持互相帮助。”罗建宇说。在他的倡议下,泰国川渝总商会清迈分会成立,罗建宇被推举为分会会长。 “商会最大的作用就是帮助会员们更加方便与当地政府协调。”罗建宇表示,商会等于给四川商人乃至国内商人搭建了一个在泰国清迈发展的平台,让成都人了解清迈,让清迈也更容易接纳来自成都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