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长途漫游费实际已取消 尚待管理层统一发布

2015年08月04日 10:22   来源:证券日报   马 燕

  三大运营商已实际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 尚待管理层统一发布

  ■本报记者 马 燕

  备受期待的京津冀“通信同城”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工信部此前曾明确提出了“自2015年8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工作要求。

  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从三大运营商内部得到的消息,京津冀长途漫游费取消在即,但具体时间未定,将由工信部统一发布。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

  8月1日已过,实际情况如何?

  从《证券日报》记者的调查采访来看,联通已明确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都已经实际部分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但还要等待工信部统一发布消息,才能全面落实。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三大运营商的官方客服,其中北京联通客服表示,从8月1日起,手机移动用户拨打京津冀三地的长途漫游费“已经自动取消”,用户不需办理任何手续,直接拨打电话即可。

  中国电信客服人员表示,从8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陆续将享受优惠,但因为目前国家还没有发布相关政策,所以目前并没有取消三地长途漫游费,建议用户随时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的官方口径有所改变。有中国移动河北用户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她上周六发送“Ktjjj”到移动官方客服10086后,收到如下短信:您好,已开始为您执行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在京津冀区域内拨打归属地为京津冀地区的电话以及接听电话,均执行市话资费。更多内容,详询移动营业厅或10086。

  但昨日该用户再次发送“Ktjjj”到10086后,收到的却是如下短信:中国国移动正在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取消三地手机漫游、长途资费的各项准备工作。待上级部门正式发布相关政策后,中国移动将全面落实该项工作。感谢您的关注。

  记者致电10086,中国移动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就是按照上级部门的政策逐步实施,待上级部门发布相关政策后,中国移动将全面落实。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从运营商内部人士处了解,京津冀长途漫游费实际已经取消,但上级部门要统一宣布,所以官方还不能对外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便目前部分用户仍被按照原有资费收取京津冀长途及漫游费,一旦方案正式实施,预计月底时也会获得退费。

  据此前媒体报道,无需主动申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机用户,涉及三地区域内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处理。调整后,在京津冀区域内的移动通话将包含在语音套餐本地通话分钟数内。本次调整并不涉及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和移动数据业务,即运营商在当地推出的本地数据业务促销(如明确指出的本地流量赠送活动)不适用于该方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