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电商交易额超16万亿 同比增长近六成

2015年08月05日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陈雪柠

  实习记者 陈雪柠

  中国电商交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39万亿元,同比增长59.4%。其中,在企业自建的电商平台(简称纯自营平台)上实现交易额8.72万亿元,同比增长65.9%;在为其他企业或个人提供商品或服务交易的电商平台(简称为纯第三方平台)上实现交易额7.01万亿元,同比增长53.8%;在既有第三方又有自营的混营平台上实现交易额0.66万亿元,同比增长41.1%。

  第三方平台交易额占比四成多

  何为自营平台?何为第三方平台?它们又分别包含哪些企业?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副主任孙庆国解释称,企业为自身开展电子商务交易活动搭建的平台就是自营平台,如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平台,北京现代汽车的销售平台和采购平台等。而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展电子商务交易活动提供服务的平台则为第三方平台,最典型就是淘宝网。

  此外,随着电子商务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平台既用于企业自身的交易活动,同时也为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交易活动服务,也就是混营平台。以京东为例,其自营比例约占交易额的70%,其他30%是作为第三方平台的性质供第三方使用。

  调查显示,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7.26万亿元,占全部电商平台交易额的44.3%。其中,纯第三方平台上实现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为7.01万亿元;混营平台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额为0.25万亿元。第三方平台电子商务交易活动集中度较高,淘宝、天猫、京东等排名前20的第三方平台上共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22万亿元,约占全部第三方平台交易额的90%。

  “电子商务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平台规模越大,企业管理水平越高、服务配套越好、经营成本就越低,竞争能力就越强,电子商务交易活动就越来越向规模较大的电商平台集中。”孙庆国表示。

  据统计,自营平台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9.13万亿元,占全部电商平台交易额的55.7%。其中,纯自营平台实现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为8.72万亿元;混营平台实现的自营电子商务交易额为0.41万亿元。

  快递业务量问鼎世界第一

  “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金融网络支付、物流快递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促进了物流配送服务水平的提高。”孙庆国介绍。

  2014年我国快递业与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携手共进,快递业务量问鼎世界第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快递正式进入“百亿”时代,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1.9%,超过美国问鼎世界第一,快递业连续4年保持了年均增幅超过50%的速度。

  去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主动尝试利用互联网开展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及服务活动,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直接将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减少了销售的中间环节,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和费用,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我国新建4G基站达73.3万个,4G用户达9728万户,这一网络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4G网络。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手机上网人数达5.57亿人,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61亿,同比增长19.7%。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利用网络的程度越来越高,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和娱乐的“基础元素”。

  孙庆国分析,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创造了消费新需求,引发了投资新热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还加速了产业间的融合,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催生了新业态,成为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力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