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台风"苏迪罗":强度曾超17级 或影响13省份

2015年08月07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林晖

  闽台正面遭袭 影响13省份——解析第13号台风"苏迪罗"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将于8日凌晨登陆台湾东部沿海,随后在福建沿海二次登陆,我国东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强风暴雨。

  强度曾超17级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7月30日20时生成,其强度一直呈加强态势。8月3日14时,“苏迪罗”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巅峰状态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7级以上(65米/秒)。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介绍,1949年至2014年生成的1700多个台风中,只有约十分之一的台风能够达到17级以上强度。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会商认为,预计“苏迪罗”生命周期长达12天以上,登陆台湾岛前海上停留时间长达9天,台风移动区域内海水温度约30摄氏度左右,有利于台风强度的发展和维持,能量不断聚集,破坏力较大。

  先击台湾再袭福建

  中央气象台预计,“苏迪罗”将于8日凌晨以强台风的级别(48至50米每秒)在台湾东部一带沿海登陆,随后穿过台湾岛,于8日傍晚到夜间以台风强度(33至38米每秒)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二次登陆。

  受“苏迪罗”影响,未来5天,我国东部海区和华东地区将会出现猛烈的风雨天气,台湾、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南部沿海、苏皖北部及大别山、黄山等地将出现特大暴雨。其中,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主要降雨时段为8日至9日,安徽、江苏两省为10日至11日白天。

  预计上述大部地区过程累计雨量将有60至180毫米,福建中北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东北部、安徽西部和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达200至400毫米,福建中北部沿海局地可超500毫米,台湾沿中央山脉局地可达600至1000毫米。

  风雨影响或波及13省份

  “苏迪罗”生成后移动路径十分稳定,一直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值得注意的是,登陆福建后,“苏迪罗”可能“掉头北上”,向偏北和东北方向移动,给内陆地区也带来强风暴雨。

  据国家防总预计,“苏迪罗”登陆后,南起广东、北至吉林都可能受到影响,波及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广东、湖南、湖北、山东、河南、辽宁、吉林等13个省份,其中福建、浙江等省暴雨强度大,并与“灿鸿”“莲花”双台风影响区域及前期强降雨区域重叠。

  国家防总认为,历史上8月上旬登陆我国的台风往往造成严重灾害,如7503号“妮娜”、0509号“麦莎”及0608号台风“桑美”,均为8月上旬登陆我国浙闽沿海并深入内陆的台风,造成的影响和灾情异常严重。“苏迪罗”在路径、强度及登陆地点、时间等方面和它们极其相似,不排除与北方冷空气遭遇,长时间滞留带来强降雨并引发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其影响和破坏力不可小视。(记者林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