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连云港类自贸区建设将开启

2015年08月07日 08:31   来源:中国日报   

  近日,广东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广东自贸区将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合作平台。该《方案》的发布表明广东正凭借自贸区独特的实验性,搭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平台。连云港是“一带一路”重要的交汇点城市,连云港必须抢抓自贸区机遇,通过先行先试的方式,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连云港类自贸区期待破局

  分析上海、福建、广东、天津已经批复的四个自贸区,笔者发现这些自贸区全部位于港口城市。其独特的城市特色使其更加容易开展对外贸易,实现对外开放。作为江苏最具有自贸区雏形的城市,连云港拥有丰富海港资源,是天生做自贸区得天独厚的城市。连云港是江苏最大的海港城市,拥有连云港港主港区、赣榆港、徐圩港和灌河港海港联通的立体化港口群。陇海兰新铁路可以快速将进口的货物运输到中西部城市。同时,连云港港也是中西部城市资源和产品快速出口的重要海港,还是粤苏皖赣四省物流大通道重要的起点城市。与此同时,连徐、连盐、连淮等多条高铁线路正在建设。

  虽然连云港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但是连云港争取国家自贸区最大的问题就是先行先试举措略少,其示范带动效应不强。以早前获批的四个自贸区为例,上海自贸区带动的是整个长江三角洲及长江黄金水道上的其他城市;广东自贸区带动的是珠三角区域和港澳地区跨区域合作;天津自贸区带动的是京津冀地区,是为实现区域一体化而推进的;福建自贸区则是大陆和台湾经济一体化平台。同过去区域竞争不同,自贸区建设强调区域合作共赢,实现一个“拳头打出去有力”的效果。专家表示,连云港争取自贸区首先要明确连云港区域带动力在哪里?过去一段时间,国家区域发展的思路是竞争关系,即一枝独秀式的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虽然能快速地形成规模,但是也造成了区域不平衡。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区域合作式发展新模式,京津冀一体化、长江黄金水道城市群等概念都是基于这种发展模式。连云港要想争取自贸区,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到自己当前的角色,正确认识连云港带动区域,才能为最终争取自贸区打下扎实的基础。

  同传统的经济园区不同,自贸区第二个特征就是先行先试。正如业内人士强调的,地方版的类自贸区政策一定要加快推进,切不可为了求稳,影响连云港区域改革的大局。首先连云港应该加快建设自贸区班子,通过内部调研和外部咨询的方式,尽快拿出连云港版本的自贸区建设蓝本。其次,要尽快下放类自贸区推进措施。这些措施不能蜻蜓点水,要涵盖城市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按照提升城市投资环境的高度,加速类自贸区政策连云港探索。只有通过这种倒逼机制,才能让园区、部门真正地动起来,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再次,连云港自贸区建设必须同“一带一路”结合起来,要根据连云港的历史定位,确定自贸区建设方向。

  连云港类自贸区建设大幕即将开启

  资料显示,今年开始连云港已经在进出口领域开启了类自贸区的探索,然而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探索步伐还有点慢。同江苏其他城市相比,连云港类自贸区地方政策还没有出台,只有部分单位和园区尝试小规模的类自贸区政策实施,这就意味着连云港在自贸区先行先试上比其他城市走慢了。专家表示,目前,连云港打造类自贸区地方政策应该包括投资改革、海关特殊监管区改革、先行先试类改革三个方面。

  投资类改革核心是投资管理改革,即外商投资领域改革,税务改革和企业注册“单一窗口”制改革、检验检疫通关便利化改革、跨境人民币改革、服务业开放和市场监管体制健全。这需要连云港加速企业注册领域部门整合。随着国家进入大部制时代,地方政府要加速区域部门的整合,加速“大社会小政府”模式企业注册改革。专家认为,投资领域的改革肯定会触及相关部门的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先,连云港可以在市行政审批中心内设置投资局,设立连云港投资工作流程,精确工作流程办事效率。其次,将类自贸区推进事项写入部门考核方案中,相关部门年终考核同类自贸区改革措施推进挂钩,推动部门主动对接国家、省、市主管部门,切实推进类自贸区改革。

  海关特殊监管区改革必须推进。当前,连云港推进类自贸区首先必须加快综保区申报。目前,市开发区和徐圩新区都有这样的优势,市开发区开放型经济比较成熟,徐圩新区,土地指标比较丰足。专家建议,在区域合作式发展模式盛行的今天,连云港应该加速东部园区融合,实现港产城一体化。即通过整合连云开发区、徐圩新区和市经济开发区内部资源,加速港口为依托的综保区建设步伐。通过搭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和连云区联合的综保区申报班子,加快获得综保区批复。获得批复后,相关的综保区政策三区共享,推动三大园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此外,连云港还要加速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例如出口加工区)复制推广的改革和国家部委复制推广的改革。

  先行先试类改革需要破局。专家表示,连云港类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步伐有点慢。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要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进监管制度创新、畅通新亚欧大陆桥运输、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等领域的改革,通过倒逼机制推进连云港新一轮改革。

  加速自贸区政策推进责任落实

  机遇永远青睐有准备的人,自贸区也不例外。以同属于江苏的苏州推进自贸区为例,资料显示,2014年10月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苏州综保区开展调整相关税收规定,促进贸易多元化试点。随后,央行专门批复,同意在昆山试验区开展包括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在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昆山成为目前唯一享有此政策的特殊区域,对新加坡金融开放紧随其后。而苏州市太仓港更进一步,2014年年初,太仓港与上海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太仓港作为上海港的港口延伸,推动实现沪太通关一体化。苏州人称这种“先怀胎再生孩子”的先行先试是苏州版的类自贸区模式。

  专家表示,同苏州相比,连云港自贸区推进步伐有点慢,这既有连云港历史的因素,即产业发展不快、经济承载力弱等问题,也有连云港一些部门对于先行先试的风险判断不足、缺乏担当精神、不敢推进等因素。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对国家政策吃不透、不了解,对改革有恐惧心理,担心权力的分解损害小部门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要加快领导干部思想解放,带着领导干部到自贸区城市去考察学习。大脑通达了,思想解放了,连云港推进自贸区才能更加扎实。此外,连云港还需要对自身优势和劣势进行清楚分析,让领导干部了解连云港的现状和危机,增加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确保国家政策措施快速落地。 编辑:小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