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一线城市房价创近5年新高 楼市复苏渐巩固

2015年08月10日 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二季度,全国楼市量价齐涨。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针对北上广深等30个典型城市监测统计发现,二季度30个典型城市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均大幅上涨。其中,四大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成交均价创下近五年新高。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30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2187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6.2%,成交均价创历史新高。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谢金龙分析认为,一方面,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大幅上涨带来成交价格的较大涨幅;另一方面,前期市场高土地成本的一些项目集中入市,也进一步推高了房价。

  二季度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尤为明显。在价格方面,一二线城市成交均价都创下历史新高,由于三线城市去库存任务较重,成交均价环比增幅轻微下跌。在成交量方面,二季度,一二三线30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1225、4209和923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68.4%、43.8%和66%,同比增幅分别为83.6%、39%和54.8%。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和环比涨幅最大,成交面积超过2012年四季度1216万平方米,创近五年历史新高,成交均价则达到历史新高。

  谢金龙分析预测,“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以及购房者看多心理的转变,预计3季度将进一步巩固楼市复苏的成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