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做"加减乘除" 谋经济转型

2015年08月10日 10:01   来源:央视   

  一两个行业感冒,全省经济跟着咳嗽。我国老工业基地吉林,结构单一的弱点,在国际需求下降,国内经济转型的压力下,暴露得越来越明显。现在,吉林正谋划新一轮结构调整,他们的思路是,加减乘除一起做,让一条腿走路变成多点开花。

  吉林化工行业龙头吉化,现在每周三都会有一次大数据分析会,这个大数据,决定企业生产什么,停产什么,这是他们眼下最直接的加减法。

  乙丙橡胶,生产工艺不同,下游产品不同。大数据显示,汽车市场下降,而花洒市场红火,吉化果断调整对应的原材料产量。

  吉化所在地吉林市,正在进行着一场搬迁,哈达湾老工业区,集聚着造纸水泥等上百家老企业,现在,他们要用五年时间,让这些老企业在搬迁中完成升级,这是减法,也是加法。

  一个企业,一个地区,努力方向不同,但目标一致,那就是转型。现在,国际需求下降,国内经济转型,传导到吉林省,就是一些支柱产业日子不好过。

  汽车加石化,单这两大产业,比重占了整个吉林省工业的1/3,他俩一感冒,全省经济都跟着咳嗽,这一咳嗽,老工业基地经济结构单一的问题越来越明显。

  结构怎么调,吉林的做法是加减乘除一起来,而加减乘除怎么做,他们的思路是:落后产能做减法,同时集全省资源做加法,做乘法。

  振兴传统产业,吉化通过大数据调整产品结构。而吉林市,除了老工业区搬迁的加减法,他们还在做乘法。这一根根丝叫碳纤维,小到鱼竿,大到飞船都离不开,对于这样的产业,吉林市列出的规划是,用五六年时间,将它打造成一个300亿的产业群。

  一汽的加减法,就是按照市场需求调整车型,调整产量。吉林省还围绕一汽做乘法,现在,他们规划了一个庞大的汽车配套服务产业群。

  做好加减乘除法,吉林省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兴产业比重要达到25%,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达到千亿元,培育出装备制造,医药,建筑,旅游四个支柱新产业。

  吉林省正在做的“加减乘除”,说到底,就是从“一条腿走路”到多点开花,从“二人转”到多轮驱动。一系列改革刚刚破题,无论政府还是企业,要做的事还很多。政府要制定公平竞争的规则,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引导市场把资源配置到新的产业方向。企业不能等靠要,要顺应国家产业导向,跟上新经济潮流,吃创新的饭,走研发的路。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这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也是加减乘除成败的关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