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以创新驱动激发老工业基地内生活力

2015年08月10日 10: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体制机制问题、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问题,是一道躲不过、也绕不开的坎。只有真正解决好这些问题,过好这道坎,哈尔滨才能走向全面振兴。”日前,在中共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报告中的这段话掷地有声。在讨论中大家认为,创新驱动无疑是老工业基地爬坡过坎、破解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以创新创业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于沐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同时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科技部门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部门,增强抓好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哈尔滨市工信委主任刘兴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新基调,并且把“求新”放在第一位。总书记在吉林专门听取了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自主创新的汇报,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驱动尤其是企业自主创新是高度重视的。我认为,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企业必须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技术的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才能获得更好的效益。

  哈尔滨市轴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庞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图跨越、谋振兴指明了方向。作为传统企业的一员,感受到总书记的关切之情,如沐春风,激情迸发。”他说,目前,传统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正像习总书记指出的:“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这个政策机遇的真正内涵,先走一步、放手一搏,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创新中转变观念,在工业4.0时代,利用“互联网+”应用,让传统产业向智能化延伸,利用新科技、新技术推进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传统企业软实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实现优化升级,脱胎换骨。

  让科技创业成为成果转化主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哈尔滨市工信委主任刘兴阁认为,从工业经济具体来讲,创新驱动意义重大。一是创新驱动是经济稳增长的新动力。推进企业创新,特别是大众创新,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从而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二是创新驱动是调结构的新途径。从发展态势来看,通过创新驱动可以加快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服务业及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跨界融合的领域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出新的产业形态,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创新驱动要体现在产业上、企业上和产品上。

  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于沐琳说: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新常态下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按照陆昊省长在全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的要求,哈尔滨市今年在全市启动实施了科技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企业成长路径,通过采取差异化政策措施,加快做大科技企业群体、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使科技资金向科技创业聚焦,科技政策向科技创业倾斜,让科技创业尽快成为哈市科技成果转化的主渠道、大学大所科技人员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大学毕业生留哈创业就业的重要平台,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王宪魁书记提出:“要依靠全面创新驱动,抓好省里出台的激励人才创新创业政策落实,确保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和发展科技型企业上见到实效,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此,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于得志深有感触,在哈南的整个发展中,就是要推动工业与信息化相结合,特别是科技与新兴工业的结合。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注重加快与驻哈高校的合作,今年上半年我们与哈工大合作建立了机器人产业集团,前不久又与哈工大成立了焊接产业集团。“我们要加强与驻哈高校的进一步合作,借助高校的科技优势、特别是科研人才优势,进一步推进驻哈高校成果的产业化,使科技成果能够生成和形成我们当地的现实生产力,推动哈市产业的升级换代,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对此,于得志信心满满。

  变科技资源为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科技资源富集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我省科技实力在全国排名12位,哈尔滨科技实力在全国城市排名第9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实现创新驱动的关键。”哈市科技局局长于沐琳对此非常感慨。她介绍,哈尔滨市通过深入挖掘科技资源优势,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了市校(所)科技合作、技术研发、科技企业孵化、国际科技合作、技术转移、科技投融资等六大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供高层次、一体化的全方位服务,加速了科技创新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进程。

  于沐琳介绍,目前,哈尔滨市通过壮大孵化器群体规模,推广创客空间、发挥产业孵化基地作用,推进中关村成果转化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提升孵化及服务功能、强化企业入孵及毕业管理等措施,努力营造适于科技创业的生态环境。力争三年全市各级各类孵化器数量达到70家以上,孵化场地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在孵科技企业数量新增1000家以上,在全市形成孵化器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服务体系规范化、资源共享国际化的发展格局。

  哈尔滨市工信委主任刘兴阁认为,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要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在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方面,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发展非公经济。近日,哈尔滨市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成为全国15个试点之一,获得中央财政9.9亿元支持。“我们将借助这个有利契机,在抓好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商贸集聚区、微型企业孵化园等基地载体建设,打造创业者开放服务平台,尤其是推动‘云创业’新型孵化空间建设,打造创业生态长廊,在做到让大中企业能顶天立地的同时,让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刘兴阁胸有成竹地说。(记者井洋 薛婧 韩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