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每年人均吃辣椒超10公斤 长沙人爱吃"线椒"

2015年08月10日 08:36   来源:三湘都市报   

  湖南人每年人均吃辣椒超10公斤

  专家:长沙人爱吃“线椒”和“兴蔬”椒 ;我省研发的辣椒要试验两年才投产面市

  湖南省蔬菜研究所研发和培育的“兴蔬215”辣椒(左)、博辣8号(右)。受访者供图

  日前,浏阳市七旬农民杨意红杂交培育出一棵3米高的“辣椒树”,刷新了市民的感知,也让爱吃辣椒的湖南人着实惊讶了一把。

  这棵至少可挂果3年的“辣椒树”是如何种出来的?湖南对辣椒的研发还有哪些新品种?长沙人最爱的辣椒是哪些?8月9日,记者就此探访了湖南省蔬菜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要技术】 种 “辣椒树”关键:气候+管理

  山东寿光每年有个蔬菜博览会,里面就有好多种类的“蔬菜树”,个个都像艺术品。省蔬菜研究所辣椒研究室专家张竹青介绍,“去年望城那边也有番茄长成树的。浏阳的这棵‘辣椒树’在这种天气环境下能种得好,要有一定栽植水平。”

  辣椒种植适宜温度为25℃-28℃,高于35℃易落花落果,因此北方比南方更适合种植。张竹青介绍,“它(‘辣椒树’)的栽培在南方来说相对较少见,北方比较多,特别是国外针对这种栽培早就有了。”

  除了与气候环境有很大关系外,“辣椒树”的栽培关键还在于管理。张竹青表示,浏阳的这棵“辣椒树”是3株不同生长期的辣椒种在一起,再通过剪枝、管理,所以它的枝叶才这么多。“只要条件适宜,再加上一定的技术,存活4年甚至无限期生长也是有可能的。”

  【品种多】 长沙人爱吃“线椒”和“兴蔬”椒

  省蔬菜研究所透露,他们近年来研发选育了“博辣”、“福湘”、“兴蔬”系列辣椒品种。试种仅3年的“博辣红牛” 更是“抢滩”新疆,正成为当地早熟干椒的主栽品种。

  现在的辣椒品种多样,有长的、短的、粗的、细的,果肉果皮有厚有薄。张竹青说,“品种不同的辣椒辣味上也有区别,一般来说小果型辣椒的辣味要强一些,大果型辣椒辣味淡一些。从用途来说,有适合鲜食的,有适合干制的、剁制的、泡制的。”

  如今市场对辣椒的划分更加细化,市民可选择的辣椒品种也更加多样。“目前,长沙人爱吃的辣椒主要是‘线椒’和‘兴蔬’品种。在饭店里我们常吃到的‘辣椒炒肉’,用的就是‘兴蔬215’品种,这个品种产量比较高。收割期可以直到打霜,湖南的百姓喜欢种这个品种。”张竹青介绍。

  她还透露,湖南的气候特点并不是特别适合种辣椒,同样一个品种的辣椒在湖南亩产是5000斤,到了河南、河北、山东等气候适宜地区则可能是7000斤-8000斤,甚至上万斤。

  【把关严】 湖南辣椒新品研发要经过2年试验

  “我们的研发方向主要是针对市场、生产的实用性,而不是朝新奇方向研究。”张竹青介绍,在湖南辣椒为主要农作物必须审定,除完成品种选育必须的品比、多点试验外,还要经过2年的区域试验,然后通过专家的现场评议才能申报审定。

  而在一些省份,有的可能连现场评议都不需要,只需要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登记了。她说:“湖南是辣椒种植大省,也是辣椒消费大省,把关严一些。”

  以前只要产量高,种子就好卖,但现在不行了。张竹青表示,现在的消费者对外观、品质等要求越来越高,比如说二十六七厘米长的“线椒”可能就比二十四五厘米长的“线椒”要好卖些。

  数据

  湖南人年平均吃辣椒

  超10公斤

  据悉,我省辣椒品种选育全国第一,今天的湘研辣椒已经走出国门,销往世界。

  我省辣椒种植面积排全国第三。2009年我省种植蔬菜1595万亩,辣椒达到了162.55万亩,位居蔬菜品类之首。

  一年四季中,湖南人均吃辣椒10公斤以上,大部分吃的都是外地辣椒:每年1月-5月主要来自两广、海南等地,10月-12月靠河南、陕西、山东等省份供应。本地辣椒仅支撑着6月-9月的短暂时间。湖南加工辣椒70%的原料是通过外省调运。

  调查

  每天吃点辣

  早逝几率低14%

  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说,每天吃点辣味食物的人早逝风险较低。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人员调查了48.7万名30至79岁中国人的总体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这些人中,2万多人在研究人员随访7年期间去世。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平均一周食辣不到一次的研究对象相比,每一两天吃一次辣味食物的人,早逝几率低14%。更确切地说,因癌症、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早逝风险低与经常吃辣相关。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只关注广泛的统计趋势,没有细究个案中辣椒的确切作用,因此不知道常吃辣与早逝风险低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不过,研究人员认为,辣椒中的辣椒素有防止肥胖、抗氧化、抗炎症和抗癌的功效。■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