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数万元应聘高姐却成保洁 淮南三女子讨中介费遭拒

2015年08月10日 15:15   来源:中安在线    

  编者按:在高铁上当一名“高姐”,是不少女孩的梦想。近日,孙俪等三名淮南女子交了近两万元报名费,被中介忽悠去福州参加合福高铁“VIP乘服员”面试,最终却只当上了垃圾清洁工。日前,安徽商报记者赴淮南、福州等地调查暗访,在一些中介、所谓的职介经纪人和劳务派遣公司的暗合“契约”下,孙俪等三人的遭遇已非个例。在福州,有上百名安徽女孩交了数万元报名费给中介,却经历了一场偷换概念的“高姐”应聘。她们有人离开却无处维权,有人只能在岗位上忍着眼泪默默承受。

淮南一中介的宣传栏

  穿上笔挺标致的套装,在高铁上当一名高姐,是不少女孩的梦想。淮南女子孙俪今年30岁了,这个梦想仍未褪色。淮南起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就业顾问管某称,有机会把孙俪安排进铁路系统。 6月,孙俪拉上好姐妹刘聪和苏梅分别交了18500元报名费,可等上岗时三人才发现,真正的工作只是餐服员或保洁员,待遇与当初承诺的差别巨大。

  [报名]老同学帮圆“高姐梦”

  今年年初的一次同学聚会上,30岁的孙俪遇到多年未见的男同学管某。管某在淮南起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当就业顾问。聊工作时,管某称他把不少女孩安排进铁路系统,成了高铁乘务员和乘服员。

  5月底,孙俪叫上好姐妹刘聪和苏梅,来到公司报名。孙俪回忆,管某聊到高铁职位时坦言,她想当乘务员已经超龄,“我们招聘乘务员在23岁以下,你这个年纪,只能当乘服员”。“乘服员一个月拿到手的综合收入有四五千元。”管某还说,还享受上二休三、五险和免费乘高铁等福利待遇。

  仅报名费花掉近两万

  刘聪和苏梅也因超龄原因,被顾问游说报了高铁乘服员。28岁的刘聪告诉安徽商报记者,三人每人交了18500元报名费。孙俪回忆,当时管某也承诺,“如果面试被刷掉,我们会把报名费全额退还。”

  刘聪说,她们三人在起航提供的“学员岗位面试交款合同单”上签了名。在刘聪提供的合同单上,记者看到,在“本单位责任”里有一条提出,“学生面试成功,由于自身原因未能上岗,本单位不予退还报名费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