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山东蓬莱:面朝大海谋划产业升级远航

2015年08月10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因古登州而闻名的山东蓬莱市,秦汉时就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该市抢抓机遇,放大优势,做好新文章。

  近日,记者来到蓬莱北沟船舶工业园,京鲁船业的厂区里一片繁忙。“我们现在手里有25条船的订单,发展形势很好。”公司董事长王轰告诉记者。造船海工作为蓬莱的优势产业之一,在制造业处于低谷的形势下,这里却呈现持续逆势上扬的态势。

  “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钓船,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同型船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企业副总经理郭书远自豪地告诉记者,京鲁也由此被农业部授予国内唯一的远洋渔船建造与技术示范基地。

  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京鲁船业谋划远洋驶向“深海”的战略版图也日渐清晰。他们把作业的触角由近海延伸向远海,与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渔业合作,年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今年,其自主建造的2艘1200吨级美式金枪鱼围网船,远赴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域捕捞金枪鱼并加工销售。

  京鲁船业的“深海”战略刚刚起步,“下一步以捕捞为基础,在国外建立加工厂、冷冻厂,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并借力‘一带一路’把这一模式继续向欧洲、美洲等海外渔业市场拓展。”王轰说。

  转向大洋走国际化路线的不止是京鲁船业。作为蓬莱海洋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巨涛重工一直致力于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钻井采油平台的设计、开发与建造。去年8月,巨涛重工突破重重困难,成功拿下俄罗斯液化天然气模块建造合约,总订单达到6.5亿美元,刷新了蓬莱单笔订单金额最大的纪录。

  “我们现有的10多个订单中,六成以上是国外客户,产品主销欧洲、美洲和非洲等地区,工期排至2017年。”公司总经理刘玉年说。

  与造船海工产业一样,蓬莱葡萄酒产业也“出海远航”。蓬莱产区近年来引入拉菲、中粮等30多家中外知名葡萄酒企业,成为国内最大的精品酒庄集群,并积极进军国际高端葡萄酒消费市场。今年上半年,蓬莱葡萄酒产业销售收入和税收增长双双超过45%。

  在旅游产业升级中,蓬莱面向日本、韩国等地区开展定向招商活动,在重点客源输出城市开辟旅游专线。目前,年接待游客已超过700万人次,今年产业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绍贤 高林)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