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上半年627家 企业限期整改

2015年08月11日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年后高新技术企业达500家

  南方日报讯:10日,禅城开展环保突击检查三类大气污染排放企业,制止了一家汽修厂的非法直排行为,并勒令整改。笔者获悉,针对大气环境专项工作,2015年上半年,禅城以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出动3974人次,检查1542家企业,其中限期整改627家,立案查处52家。

  当天的检查过程中,环保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佛罗路的华昊化工电化厂,该厂原配套一台20吨的燃煤锅炉。企业介绍,该厂已于2014年底完成锅炉燃料改造,更换为天然气锅炉。由于锅炉燃料不同之外从外在温度上就可以体现出来,环保执法人员用手直接触摸暂停工作的锅炉,以确保燃煤设备已拆除。据企业反映,该厂改烧清洁能源后,目前剩余80吨燃煤因找不到买家未能处理,环保部门当即表示将联系南庄镇相关企业,尽快处理剩余的燃煤。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郊边汽配市场,检查了粤发汽车修配厂和华通海汽车修配厂。执法人员观察了那里的喷漆间,发现两个工厂都没有按要求采用VOC治理治理设施。其中,粤发汽车修配中心没有装备VOC废弃过滤设备。执法人员当场对那里的负责人发下《环境监督处理通知书》,要求其马上参加整改。随后,环保检查组还突击了餐饮行业重点企业。

  此次环保突击检查旨在巩固前期大气环境整治成果。据悉,禅城区已完成109台锅炉整治,其中38台锅炉关停、49台锅炉改用清洁能源。

  禅城区委常委甘绮霞表示,根据2015年禅城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禅城将继续跟进锅炉整治成果,并着重推进企业VOCs和餐饮油烟的治理,通过专项执法行动和突击检查,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零容忍”和“重打击”,确保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郑雯 刘淑霞 林丹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