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布反映日军强征“慰安妇”新证

2015年08月11日 19:02   来源:新华网    许正 强勇

  黑龙江省档案馆11日向社会公布了7件反映日军强征“慰安妇”档案。这些罪证从黑龙江省档案馆馆藏日伪档案中发掘而来,成为证明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最新铁证。

  此次公布的反映日军强征“慰安妇”档案中,有6件时间跨度在1941年10月20日至1941年12月11日之间,3件是伪牡丹江省绥阳县绥阳国境警察队绥芬河队、寒葱河队对当地日军设立慰安所情况的“特秘”调查报告,3件是当地国境警察队特务对设立慰安所的调查与搜集当地餐饮娱乐业对此事的反映。

  黑龙江省档案馆二处处长付杰说:“慰安所内置慰安妇,为日军提供性服务。日军慰安所主要有四种,本次公布的档案中主要涉及由军队直接设立的固定慰安所、日侨民营的慰安所两种类型。”

  此外,黑龙江省档案馆还公布了一件1942年6月东安宪兵分队的一份《情况报告》。这份报告多处提到设立“军事警察”,主要负责“军机保护”,严格管理对军中特殊慰安所、军人会馆等相关人员的身份证明书的发放工作,并设立专人负责“军中特殊慰安设施”相关事务。

  黑龙江省档案馆馆长齐秀娟说:“铁的事实证明,日本侵略者实施惨无人道的慰安妇制度的罪行不容抵赖。这些有关慰安妇档案的发现与公布,进一步证明了日军在中国设立‘慰安所’的事实,为研究‘慰安妇’问题提供了新的史料。”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