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城借“一带一路”汇聚东北亚目光

2015年08月12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常年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潘继忠最近一直在忙着集装箱出口的事情。不过和以往不同,这次他组织的144个集装箱,将通过一条全新的路径到达目的地。

  8月5日,潘继忠组织的集装箱从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启程。它们将经过中俄边境口岸绥芬河抵达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东方港,最终通过海运到达韩国。

  “按预计时间,这些集装箱应该已经抵达俄罗斯,马上就会再次启程前往韩国。”潘继忠说,通过这样一条陆海联运的路径向韩国出口,要比从大连走节约2-3天的时间。

  潘继忠说,现在这条通道的成本和走大连的成本相差不大。随着中俄亚通道的常态化运行,这条通道的经济成本将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绥芬河是中俄边境线上的一个小城,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是国务院批复的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卢布市场流通量达240亿卢布。繁荣的边贸经济每年都会吸引近百万人次从绥芬河进出境,绥芬河也因此被誉为“国境商都”。

  这座随着中东铁路修建而兴起的城市已经成为了一座百年口岸。中国对俄经贸第一大省黑龙江的80%对俄进出口货运总量,即是经由有着“百年口岸”之称的绥芬河通过。

  不久前,黑龙江省提出的规划被纳入“一带一路”战略之“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中。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除传统的对俄经贸合作外,“百年口岸”特殊的地理优势正汇集着来自东北亚地区越来越多的目光。

  时隔一年,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大泽勉带着三菱公司、北海道银行等代表再次来到了绥芬河。

  “绥芬河是中国通往俄罗斯的门户和允许卢布自由流通的城市,日本方面非常关注它的发展,特别是它在中俄贸易中发挥的独特作用,这些企业愿意从中继续挖掘商机。”他说。

  “绥芬河新的国门已经建成,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一步完善。”大泽勉表示,绥芬河是“一带一路”规划中的东部结点,通过绥芬河到达俄罗斯远东可以直接面向日本和韩国市场,中日两国企业可以在木材、食品、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展开合作。

  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刘福根表示,中国政府正推动“一带一路”战略,韩国政府也提出了“欧亚倡议”,两者都主张通过加强物流体系建设带动经贸合作发展,而黑龙江、绥芬河是两方规划中都提到的结点,合作前景广阔。

  韩国东北亚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金胜勋说,绥芬河一直与韩国的东海、釜山有着密切联系。随着“一带一路”等规划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知道了绥芬河、了解了它在陆海联运方面的优势。“我认为绥芬河、哈尔滨、海参崴、首尔将构建成一个大的经济合作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