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力争后年通车 珠港双方探讨深化合作

2015年08月13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钱瑜  朱宗

  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访问珠海。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市长江凌会见梁振英一行并陪同考察。双方就共同把握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横琴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拓宽合作空间,深化珠港全面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会上,港珠澳大桥的通行价格、通关模式成为“焦点”。

  李嘉表示,在迎接港珠澳大桥时代上,珠海将积极与香港对接,在探讨通关便利、通行便宜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

  梁振英表示,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珠港将从“一水之隔”变为“一桥之遥”,加上横琴自贸试验区的加快建设,珠海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门户城市,珠港深入合作的平台更大、条件更好、前景更广阔。

  江凌称,港珠澳大桥的主桥隧工程如无意外,明年年底应该可以完工,“再保守点,2017年6月31日前可以完工,希望能在香港回归20周年时可以正式通车。”车辆通行怎样更便宜?江凌称,原本希望不按市场化运作,但压力在于银行贷款,按贷款30年初步测算,“私家车一趟约150元,巴士一趟约450元,只是初步测算,还不能涵盖全部成本,希望最后可以控制在一个合理价格。”

  对于港珠澳大桥广受关注的能否“一地两检”问题,梁振英和李嘉均表示,将针对相关的各个问题逐一研究,协商过后将报国家层面批准。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目前,深圳湾口岸已经实施一地两检模式。(记者钱瑜、通讯员朱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